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公司财务数据靠谱 易见股份回复上交所问询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公司财务数据靠谱 易见股份回复上交所问询

发布时间:2019/12/09 财经 浏览次数:596

12月5日,易见股份(600093)针对上交所于2019年11月27日在《问询函》中涉及的相关事项予以回复,其内容包括公司业绩增速、员工数量、薪酬水平、社保缴纳和风险防控的等情况。公司方面回复表示,目前公司财务状况正常、风险可控,业务具有可持续性。同时,作为担任公司审计职能的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相关问题也发表了意见。
财务成本相对较低致盈利水平高企
公司回复称,公司供应链业务的利润主要来源于代付款业务。而对代付款业务,公司不参与贸易,只提供资金服务,收入为收取资金服务费,成本主要为投放资金产生的财务费用。截至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151.65亿元,总负债74.4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9.11%,净资产77.17亿元。因公司自有资金占比较高,从而使公司的财务费用相对较低,所以毛利率较高,对供应链业务的利润贡献率较大。
不过,公司同时表示,因代付款业务由核心企业发起,公司议价能力相对较弱,而保理业务由供应商发起,公司议价能力相对较强。因此,2017年10月,公司成立了子公司霍尔果斯保理公司,注册资本15.5亿元,其中2017年实缴9.06亿元,其余部分在2018年实缴完毕。
霍尔果斯保理公司的盈利模式为,通过线上业务系统,为客户提供一系列的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管理、信用风险控制、信息技术服务等综合服务。根据风险定价,按投放资金规模收取6%-12%(年化)的保理利息,除自有资金无财务成本外,公司对外的融资成本为6%-8%(年化),融资方为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
2017年12月,霍尔果斯保理公司开始开展保理业务,投放规模较小,用于开展保理业务的资金全部来源于注册资本金,无融资利息支出,所以营业成本为零,毛利率100%。2018年开始,配置于保理业务的投放资金总量为122.96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81.08%。逐步将线下业务向线上迁移,故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较2017年有显著提升。
“在商业保理业务运行过程中,各方依据已完成交易而形成的应收账款为基础,供应商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由保理公司按合同支付资金。因此,公司的业务形态更接近于类金融企业,公司盈利主要构成为自有资金投放保理业务获得的利息收入,以及金融机构借款后投入保理业务获得的利差收入。”公司方面表示。
此外,公司在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方面,由于公司子公司榕时代科技公司在2017年开展线上业务系统的开发费用由公司承担,使其无相应的营销成本性支出;研发支出费用化部分在“研发费用”科目核算,研发支出资本化部分在“无形资产”科目核算,按年摊销计入费用科目,均未在“主营业务成本”科目列支,故其出现了当期毛利率100%的现象。
员工社保缴纳地点分属不同城市
对于公司员工社保缴纳问题,公司方面表示,2018年,榕时代科技公司的员工人数为18人,虽然部分员工的工作地为深圳,但其家庭仍在昆明,由于员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不能异地使用、医保异地使用手续繁琐,2018年7月,有15名员工申请将社保关系从榕时代科技公司所在地的深圳转回昆明购买社保。截止2019年10月,榕时代科技公司共有员工17人,其中15人在昆明缴纳社保,2人在深圳缴纳社保,17名员工均在榕时代科技领取薪酬,并在当地缴纳个人所得税。
截至2019年10月,霍尔果斯保理公司参与保理业务的运营人员28人,因大多数员工在业务发生地招聘,为方便员工使用家庭所在地社保、医保及住房公积金,其中,24人在业务发生地缴纳社保,4人在霍尔果斯市缴纳社保。
对于公司员工薪酬问题,公司方面表示,2018年人均薪酬水平为19万元,在全国处于行业中下水平,但高于云南本地金融行业平均13.70万元/年水平。
针对公司现金流为负数的问题,公司方面解释称,因保理业务投放规模的增加,导致2019年9月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9.02亿元,综合各板块业务,2019年三季度报表披露合并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6亿元。
公司称,与同行业比较,公司2016年及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314,284万元、-144,859万元,2018年转负为正,为74,644万元,与同行业公司相关数据具有极高的一致性。
公司方面表示,未来公司的资金投放以保理业务为主,当保理业务投放规模净增加额度超过公司利润回收额度时,现金流量净额一般体现为负数。
设置多层“防火墙”让风险切实可控
“公司供应链业务主要集中于煤炭、钢铁和焦炭为主的大宗生产性原材料流通领域。”公司方面表示,滇中保理公司和霍尔果斯保理公司已分别取得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复,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及行业规范开展业务,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定期上报相关资料。
公司方面称,在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技术资质方面,公司已于2018年取得了公安部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二级证书,获得应用系统安全认证。公司选择国有大型企业及其二级子公司、上市公司,以及细分行业中的优势企业作为合作对象。
对于应收账款问题,公司方面表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超过一年期的占比为1.25%,公司按会计政策计提了坏账准备60万元;2016–2018年期间,公司商业保理业务超过一年期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7.33%、0.33%、12.22%,公司已按会计政策计提了坏账准备及风险准备金;公司信息服务收入不存在账龄,均按月确认收入,次月回款。截至2018年末公司计提坏账准备193.20万元,同时依据保理业务投放期末余额计提了风险准备金1.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