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资产证券化的意义—万家共赢专业解读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银行资产证券化的意义—万家共赢专业解读

发布时间:2017/06/16 财经 浏览次数:881

来源:中国网
 
 
银行资产证券化,无论是信贷资产还是同业非标资产证券化,都具备积极稳妥去杠杆,市场化方式配置有限资本,科学规范化管理的价值。资产证券化是改善我国商业银行重资本经营模式的有效举措,“轻资本化”策略能够有效降低金融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1、 资产证券化是商业银行市场化配置杠杆的过程,能够积极稳妥地推进去杠杆。从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持续依靠“杠杆”来获得增长的空间已经很小,反而会增加金融系统的风险,因此“去杠杆”势在必行。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要控制进度和节奏,避免为了控制金融风险的去杠杆反而带来新的金融风险。正如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所言,“对金融业的高杠杆,从策略上,要有序去杠杆,既要避免暴力去杠杆和缩表引发“债务-通缩”风险,又应在宏观政策和监管上保持对金融机构去杠杆的压力,促使其主动去杠杆。”(《避免去杠杆和缩表引发“债务-通缩”风险》,财经杂志)。资产证券化正是一个市场化配置杠杆的工具。没有杠杆承受能力的银行可能依然具有在实体经济中发现价值的能力,其积极参与资产投放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这类机构形成的资产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重新分配给其他银行或机构投资者;具有进一步增加杠杆规模的金融机构,历史投放不足,可以通过受让他行证券化资产的方式合理配置杠杆,向实体经济分配金融资源。通过这两个过程能够实现有限资源在金融体系内合理配置,实现效率最大化,更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为关键的是,资产证券化工具在实现上述目标的同时,并没有额外创造无效货币,从单阶段来看也没有导致M2的提升。资产证券化业务在实现审慎控制杠杆的政策目标的同时,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的效率也产生了。这点尤为关键。
2、 标准的证券化品种更加有利于促进银行非标资产的规范化管理。众所周知,标准的资产支持证券有很多规则和要求。比如现在证监会监管下的证券化业务,对尽职调查、中介机构资质、信息披露、存续期管理等都有非常严格、完善的规则,这些规则促使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银行与入场工作的中介机构一起重新梳理已经投放的非标资产,逐一审视已经签署过的文件是否符合银行内控要求;这些规则还要求作为资产服务机构的银行在非标资产存续期内按合同要求严格、审慎地维护资产,资产管理人也在存续期内定期重新审视、检查相关工作。这样也就让传统非标资产全部放在了市场的阳光下,在资产的整个生命周期内都有管理人、评级机构、律所等一起去监督和审视。这非常有利于当前状态下银行非标资产的规范化管理。
3、 在宏观审慎框架之下,资本充足率也是核心的问题。至于如何管理资本充足率问题,可以发行优先股、次级债提高资本增量,也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用好存量资本。在严谨审慎的会计制度护航下,资产证券化是符合巴塞尔协议原则的、科学合理的管理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方式,是用市场的方式配置有限的资本。
免责声明:本文及其内容并不构成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相关领域的投资建议,同时我们不保证将会在之后继续对相关问题进行关注并更新内容。我们不建议读者依赖于本文中的部分或全部内容进行任何决策,因此造成的后果将由行为人自行负责。如果您需要任何专家意见,建议您向具体有相关资格的专业人士寻求专业帮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