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2011年以来造假最明目张胆的中国股票?跟谁学被香橼指控虚构70%收入,公司否认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2011年以来造假最明目张胆的中国股票?跟谁学被香橼指控虚构70%收入,公司否认

发布时间:2020/04/16 财经 浏览次数:489

4月14日,调查机构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
)宣布做空跟谁学(GSX.US)。

该机构指控跟谁学是“2011年以来造假最明目张胆的一只中国股票”;并认为,跟谁学高达70%的营收是虚构的,公司股票应立即被停止交易,并启动内部调查;跟谁学报告的学生人数及收入与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距,并无意放慢欺诈的脚步。

图片来源:香橼研究官网

4月14日美股开盘,跟谁学股票一度跌超9%。随后,跟谁学公司高管及官方相继回应此次做空。截至4月14日美股收盘,跟谁学股价微跌0.64%,报31.2美元/股,总市值为74.46亿美元。

香橼研究围绕六方面进行调查:

1.跟谁学作为已赴美上市且保持高增长的在线教育公司,在中国的相关主流行业报告、调查报告、排名中均未被提及;

2.信用报告数据和 SEC 数据差异大;

3.重复课程,多次计算以夸大收入;

4.跟踪支付20%的可用课程后,预计跟谁学2019年收入被夸大了70%;

5.“明星教师”没有明细和公示,没有合同,没有网站,也没在任何地方列出,但生产力却比其他资深教师高出10倍;

6.存在虚假学生和虚假评价等情况。

其中,针对虚构高达70%的营收,香橼研究根据如下三点主要进行质疑:

-2020年一季度,武汉及周边地区的学生占跟谁学学生比例接近50%,这进一步支持了我们的论点,即考虑到武汉市在近期危机期间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免费班,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是伪造的,同样重要的是,这也暗示了跟谁学不可能一开始就拥有强大的多元化学生群体,之前的销售收入基本被夸大了。

– 重复类(即重复计算多次)可能是虚增收入的一种方式。

– 跟谁学管理层以难以令人信服的解释来回避疑问,这些解释表明他们对保护股价的兴趣大于运营的完整性,他们的文件中充满了可疑的交易。

香橼研究认为,在跟谁学的招股书和企业资料中,该公司的卖点是
“通过技术让教育变得更好”。但是,一旦公司意识到自己的微薄的技术支出与这个故事并不相符,公司就把故事改成了有 “明星教师”。

这些没有名气、网上也没有任何信息的
“明星教师”,他们所创造的生产力比任何一个老牌、受人尊敬的老师都要高10倍。然而,这些跟谁学的老师们却没有合同,没有自己的网站,也没有在任何地方挂牌。

数据显示,跟谁学的大多数学生都不是来自三四线城市,但当我们向一二线城市的学生父母询问跟谁学时,大多数学生父母都没有听说过这一间公司。

此外,香橼研究翻阅了F-1和20-F文件,寻找围绕分拆或剥离的任何信息披露,结论是管理层在撒谎。

F-1文件的F-27页指出,”出售北京百家科技”。”出售北京百家视联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百家云图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9月和2017年12月,本集团向本公司现有股东无偿出售白家联科、白家云图100%股权。本次出售事项作为按比例分配给本集团股东,因此,本次交易产生的任何损益均作为对股东的出资和分配入账。出售前,白家联科及白家云图的经营情况并不重要,因此对本集团的经营没有产生重大影响。”

20-F文件第F-47页显示,2017年跟谁学与子公司处置相关的估值准备减少了600万元人民币。600万元人民币的估值准备金减少绝不是无足轻重。

香橼研究质问:“一个 ‘无关紧要 ’的交易,如何能推动你的SEC文件和中国信用报告的净利润相差75%?

香橼研究认为,跟谁学也没能解决这些关联方存在的主要顾虑,即这些关联方的存在是为了从公司账面上剔除费用。”

跟谁学及其高管否认造假指控

随后,跟谁学官方很快发布声明否认造假指控,并质疑香橼的“专业性”。跟谁学方面表示,“香橼报告中有大量重复此前灰熊的做空报告,已经被管理层澄清并举证的内容。此外,该做空报告完全不知晓公司K12课外辅导收入的主要来源为跟谁学旗下品牌高途课堂,其对公司业务运营的无知令人发指,其试图误导投资者和公众的意图昭然若揭。跟谁学将保留法律追诉权利。”

4月15日上午,针对香橼研究做空报告,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再次回应表示,“Citron计算推导的只是跟谁学旗下跟谁学好课一个产品的数据。而跟谁学K12收入的相当部分来自于旗下品牌“高途课堂”,Citron的抽样统计恰恰可以从一个视角证明了跟谁学数据的真实和可信。”

针对做空机构提到的跟谁学2015年刷单事件,陈向东表示,2015年跟谁学以O2O平台为主,确实有极少一部分入驻老师和机构为排名刷单,随后跟谁学对涉事老师、机构和员工都做了相应处理,绝对没有纵容刷单。

道琼斯财经网了解到,跟谁学由前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于2014年6月创建。早期跟谁学主要发力O2O平台模式,链接学生和老师,但效果平平,2017年之后转型聚焦B2C运营模式,发力K12大班课等业务。2015年3月30日,跟谁学宣布A轮融资5000万美元;2019年6月,跟谁学在纽交所上市。目前跟谁学旗下目前有跟谁学、高途课堂、成蹊商学院、金囿学堂、微师、babyABC等品牌。

2020年4月3日,跟谁学披露,2019年全年净收入21.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3%;实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2.86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557万元,同比增长10倍之多;总付费人次达到2743000,同比增长257.6%。在一众亏损的在线教育公司中,跟谁学过于亮眼的数据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这不是跟谁学首次面对做空。2020年2月,做空机构灰熊(Grizzly
Research)也曾发布过关于跟谁学的做空报告,指控跟谁学在申请上市时大幅高估了其盈利能力;研究还称,跟谁学存在“刷单”的现象,虚增学生人数,Grizzly直呼跟谁学是“最差的上市教育企业”。

陈向东4月15日回应称,“我们看完之后觉得(灰熊)真的是一份质量极差的报告,真的是完全一派胡言。因此,我们就没有理睬他。”

瑞幸咖啡自曝“家丑”,中概股沦为做空机构的”狙击对象“

4月2日,瑞幸咖啡(LK.O)自曝财务造假,涉及销售额22亿人民币。瑞幸股价随即暴跌,当日最高跌幅达80%,市值蒸发50亿美元。瑞幸此次自曝,呼应了此前的做空事件。2020年2月,做空机构浑水曾发布收到的匿名报告指出瑞幸诸多问题,如虚增商品销量、消费单品数持续下滑、虚增客单价、虚假陈诉广告投入等。

在瑞幸停牌的同一天,研究公司Wolfpack
Research做空爱奇艺(IQ.O)指出,爱奇艺无法通过正当地发展自身业务佐证财务报表,估测爱奇艺将2019年收入虚增约80至130亿元人民币,虚增幅度达到27%至44%,同时虚增用户数42%至60%。浑水也发布推文表示,其帮助了Wolfpack
Research调查爱奇艺,“我们认为它是一个骗局”,还估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营收夸大了约80亿—130亿元人民币。受此影响,爱奇艺股价盘中一度下跌超14%。对此,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深夜回应称“邪不压正,看最后谁赢!”爱奇艺方面称,该报告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与公司有关的误导性结论和解释。

4月8日,中概教育股龙头之一好未来(TAL.N)发布公告,称在例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某些“员工不当行为”,怀疑问题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课程(Light
Class)”销售数据,该雇员已被当地警方拘留。而从2018年6月起,浑水就连续发布四份针对好未来的做空报告,指其虚报利润、虚假交易、夸大主营业务用户数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