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美联储直接买股票只是时间问题?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美联储直接买股票只是时间问题?

发布时间:2020/07/22 财经 浏览次数:435

  美联储可能会走到直接购买股票的那一步,目前无法确定的只是具体的时间节点,不过,也许那一天很快就会到来了。


  《福布斯》网站刊文指出,众所周知,美联储的双重使命之一就是确保最大化就业,而这就意味着他们必须尽可能避免衰退,或者是减轻衰退的影响。在这方面的工作当中,中心任务就是支持标普500指数,这倒不是因为股市下跌就意味着衰退将会到来,而是因为股市下跌本身就是衰退。乍听起来,这种说法有点匪夷所思,毕竟传统经济学和大多数经济学家都不这么认为,因此下面将进行必要的解释。


  套利交易强化循环


  标普500指数成为极为强大的经济驱动力,是因为它在全球套利交易当中扮演着中心角色。套利交易者赚取的是收益率差,而冒的是自己先期购入的资产贬值,或者发生与他们预期相左的巨大变故的风险。这些套利交易,以及一系列其他类似交易,本质上就是“做空波动”。这种交易在世界一帆风顺时表现良好,但是一旦有突然的变故发生,世界出现重大变化,则交易就会面临崩盘。


  套利交易会同时提升杠杆和流动性的水平。杠杆水平的升高会让世界变得更加脆弱,而流动性的增加则可以暂时掩盖这种脆弱。在这方面,举债进行股票回购就是一种典型的重要例子。企业举债,就会让资产负债表的杠杆水平升高(更加脆弱),而与此同时,他们换来了关键的购买股票的资金,让那些希望获得现金的投资者得到了卖出的机会(流动性充裕)。这种变化是不可小觑的,要知道,在最近超过十年的周期当中,只有一个部门在持续不断地购买美国股票,这就是非金融企业。


  这些额外提供流动性的价格,其代言人就是股市的波动率,后者最直观的体现便是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当VIX像今年3月这样在崩盘中窜升时,套利交易就会大亏,交易者被迫纷纷退场,流动性便因此大幅减少。在一个杠杆化的,依赖流动性的世界上,美国股市下跌、VIX暴涨就会立即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消极影响,迫使联储采取行动。


  在2008年,以及当下的2020年,联储都能够通过降低利率、购买政府债券,以及提供买进高风险企业债券的贷款等方式来间接支撑标普500指数。只是,他们每进行一次干预操作,实质上也就等于向直接购买股票的方向又前进了一步。这绝非偶然。联储干预和支撑市场,就会压制波动性,帮助减轻套利交易的损失。


  这就等于鼓励套利交易者大胆行动,而当后者再度出手,他们几乎注定会力度越来越大,这接下来又意味着联储后来的干预,力度也必须相应增大,由此进入一种循环。因此大家看到,联储这一次的干预,力度远远超过了2008年,事实上距离直接购买股票也就是一步之遥了,而下一次联储会怎么做,难道不是再清楚不过了吗?


  美联储泥足深陷


  还不明白?不妨来进行一个假想实验。如果联储明确排除购买股票的可能性,将会发生怎样的局面?


  很容易想到,市场大概率会立即发生抛售行情。当然,抛售只是短期麻烦,问题在于,更长期而言,还会有一些更重大的后果浮现出来。联储现在已经在同时购买投资等级和垃圾等级的企业债了。这时在股票一侧画下明确的红线,实质上只能鼓励企业越发依赖债务融资。


  在债务融资成本低廉,享有联储支持,很容易转滚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去选择发行股票呢?遗憾的是,企业杠杆化程度越高,股市的波动就越强,股价严重崩盘,经济深度衰退的风险也就相应越大。


  这个陷阱其实并不难发现。考虑到联储迄今为止的行动,排除掉未来购买股票的可能性只能加剧那些结构性风险的发展,让其变得更加频发,更可能造成深度衰退。这样的后果显然恰好与联储的使命南辕北辙,是他们需要尽可能避免的。


  还有,退休资产现在正在日益向着储蓄者控制的确定缴费型计划转变,这也使得联储更加难以对购买股票说不。不然的话,大家自然就会质问联储:2008年你们可以救援银行,2020年你们可以购买垃圾债券,而现在,你们凭什么拒绝支援个人储蓄者的401K计划?


  不到十年前,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Rick Perry)曾经说,如果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持续印钞,得州人就要给他点好看的,而现在真的是时过境迁,如果联储不肯继续印钞,倒可能被全美国人给点好看的了。


  只有你想不到


  如果还觉得联储买股票这样的事情有点极端,不妨好好想一想联储的行为方式在其实并不长的时间里都已经发生了多少变化。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倒闭时,联储也很害怕他们的破产会威胁到金融系统,但是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对直接干预私营部门市场顾虑重重,最终还是没有直接出手。


  二十二年后的今天,联储却已经学会了利用《联邦储备法》的漏洞,设立特殊目的实体(SPV),提供资金来购买包括垃圾债券在内的企业债。这真可谓是超级大变脸,而谁能够保证这张脸不会越变越花哨?


  想当年,胡佛时代的美国财政部长梅隆(Andrew Mellon)曾经建议总统什么都不要管,坐视“一切被清算”,这样就可以让1929年大崩盘和之后的萧条完成清除系统当中一切污秽的任务。这样的策略当然也不可取,毕竟衰退总归不是什么好事。


  可是,联储过去二十多年来的所作所为,虽然其动机必须承认是好的,但造成了一系列非常重大的,完全在意料之外的麻烦。如果现在想要解决这些麻烦,比如经济增长迟缓,债务高企,对套利交易带来的流动性过度依赖等,首先必须明白这些麻烦的源头在哪里。


  与此同时,大家还是准备好迎接联储购买股票的那一天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