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总裁夫人手撕张大奕最新进展!天猫少帅道歉 阿里巴巴正式调查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总裁夫人手撕张大奕最新进展!天猫少帅道歉 阿里巴巴正式调查

发布时间:2020/04/20 新闻 浏览次数:496

  虽然博主“花花董花花”删除了两条微博,不过其“手撕”网红张大奕的事情还在发酵。天猫总裁蒋凡在阿里巴巴内网道歉,并请求公司对此做出调查。


  阿里正式启动调查组,最后会不会证实蒋凡无辜?美团王兴曾看好的蒋凡巅峰对决黄峥,会如期上演


  阿里巴巴集团(BABA.NYSE)旗下天猫事业群总裁蒋凡,4月18日在阿里内网就前一日网络上将其牵扯进去的热点事情作出回应,为此事带来不好影响对公司和同事道歉,并请求公司对自己展开调查。


  据称,蒋凡在内网上表示,“给大家添麻烦了,对不起”。他主要表达了两个观点,第一,因为家人在微博上言论和一些不实网络传言,给公司带来非常不好影响,深表歉意;第二恳请公司对自己展开相关调查。


  总裁夫人手撕张大奕最新进展!天猫少帅道歉,阿里巴巴正式调查


  阿里巴巴集团CPO(首席人力官)童文红,在阿里内部论坛回复蒋凡帖子时表示,蒋凡由于个人家庭问题没处理好,而严重影响了公司声誉,要认真反思,也应该向大家道歉,对于相关传言,公司会正式成立工作小组进行调查。


  此事起因是,疑似蒋凡妻子微博用户“花花董花花”于4月17日在微博上控诉如涵控股(RUHN.NSDQ)大股东之一,有电商第一网红之称的张大奕破坏了她的家庭。


  蒋凡道歉,童文红跟帖,基本也坐实,博主“花花董花花”就是蒋凡太太。绯闻事情虚实暂且不论,“后院起火”确实从坊间传闻变成事实。


  图1:百度4月18日热榜


  总裁夫人手撕张大奕最新进展!天猫少帅道歉,阿里巴巴正式调查


  资料来源:百度


  “蒋凡道歉”迅速成为今天百度热榜第二名。另外进入百度热榜前十的还有一条,是“天猫总裁夫人喊话张大奕”(图1)。


  01


  天猫少帅蒋凡,阿里最年轻合伙人


  蒋凡,出生于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蒋凡曾任职谷歌中国,参与谷歌地图、搜索质量、内容广告研发。2010年4月,蒋凡创办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友盟,先后获得前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天使投资,经纬领投10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达5000万美元。2013年,阿里巴巴以8000万美元收购友盟。


  阿里收购友盟,除了产品和技术,还包括友盟整个团队,蒋凡也成为阿里一员。但蒋凡原本想在阿里待一段时间就走。他最终留下,有一段张勇挽留蒋凡的故事在网络流传。


  张勇和蒋凡喝茶时谈到:“想不想咱们一起折腾点事情,以后你可以讲故事给孙子听?在阿里这个舞台上来表演一下,留下一点记忆?”可能是张勇“使命感”打动蒋凡,也可能是觉得自己还可以在阿里“折腾点事情”,蒋凡就这样留了下来。


  2013年,在张勇直接领导下,蒋凡以“淘宝无线事业部资深总监”身份工作,2014年,蒋凡负责牵头手淘的无线化转型,一手打造淘宝内容生态。


  2017年9月15日,蒋凡任阿里系北京技术中心技术委员会主席、首席架构师、集团高级科学家,统筹规划北京技术中心技术架构,参加集团技术架构工作。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任命蒋凡出任淘宝总裁。张勇在蒋凡任命书上说,“蒋凡加入阿里几年,始终保持创业者冲劲,有敏锐的消费者洞察和产品洞察,在整个淘系无线化升级过程中起到了核心驱动作用,推动了淘宝走向数据驱动,实现千人千面”。


  2019年3月6日,蒋凡兼任天猫总裁、天猫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接班”张勇在阿里打下的江山。


  进入阿里不到5年时间,蒋凡成为阿里核心电商板块业务执掌人;淘宝和天猫两块业务占阿里巴巴总营收入超过80%。这意味着,这个85后在掌管阿里万亿帝国八成以上江山。34岁开始全面执掌天猫,可见阿里对蒋凡重视。


  图2:阿里巴巴合伙人


  总裁夫人手撕张大奕最新进展!天猫少帅道歉,阿里巴巴正式调查


  资源来源:阿里巴巴公司公告


  2019年6月,蒋凡正式成为38位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也是最年轻一位,一个新星冉冉升起(图2)。


  博主“花花董花花”手撕张大奕后,引起猜测,如涵控股依赖淘宝电商体系,张大奕和蒋凡如果关系非同一般,是否有利益输送可能。但早就财务自由的蒋凡,应不会因小利冒大险。此事也需要阿里巴巴调查小组给予澄清。


  外界如此猜测还有一个背景,淘宝是如涵重要股东。


  02


  如涵股价破发70%,淘宝投资亏23%


  2016年,阿里巴巴以约3亿元入股如涵控股,持有总股本9.58%,成为如涵第四大股东。如涵上市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通过淘宝中国控股)持股变更为8.56%。其发行完成后,淘宝持股为7.5%。


  如涵接受阿里巴巴投资,时任淘宝总裁的蒋凡,是否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也有待阿里巴巴内部调查结果。


  阿里巴巴投资如涵,或为建立更好的电商生态。阿里巴巴(淘宝、天猫)5万亿元GMV,因此在电商圈中形成强大生态系,如涵的生意也与阿里的平台密切相关。


  如涵号称网红第一股,通过网红直播带货,主要收入来源于自营业务和服务收入。2019财年,如涵自营业务销售收入为9.4亿元,仅仅增加3.1%;服务收入为1.51亿元;比2018财年增长329.6%。服务收入显著增长主要由于网红数量从2018年57人增长到2019年122人,在广告营销方面与公司合作的品牌数量,从2018年166个增长到2019年的632个。


  如涵一方面负责网红打造和运营,另一方面对接后端代工厂,提供品类运营和供应链管理服务。从未来发展模式看,平台服务或许为如涵正道。对于如涵,网红的流量只是决定业绩的一个因素,电商说到底比拼的还是综合运营能力。


  图3:如涵上市股价周K线图


  总裁夫人手撕张大奕最新进展!天猫少帅道歉,阿里巴巴正式调查


  资料来源:wind


  如涵上市时发行价为12.5美元,经过“手撕”事情后,4月17日股价再跌6.36%,收于3.83美元/ADS,破发70%(图3),市值仅有大约22亿元人民币。


  淘宝投资3亿元,持股市值大约为2.3亿元,绝对值损失不大,浮亏率也达到23%。


  03


  张大奕第一电商网红盛名不再


  如涵式微和网红经济竞争激烈也有关系,张大奕作为曾经第一电商网红,盛名已经大大衰减。


  张大奕以模特出道,后来在直播上找到事业方向,直播带货曾经战功赫赫。2017年“双11”,张大奕网店日销售额突破1.7亿元;2018年“双11”创造28分钟销售额破亿记录;2019年“双11”当天成交额3.4亿元。


  但直播江湖不再是淘宝天下,也不是美女网红天下。


  比如“口红带货一哥”李佳琦,虽然出身淘宝主播,但名声鹊起靠的是抖音平台,2个月涨粉1400万。截至当前,李佳琦在抖音上粉丝已经超过4256万,是张大奕在抖音粉丝几百倍。


  李佳琦直播带货,不止是口红,沾上边的A股公司纷纷涨停。李佳琦3月在女神专场直播一款良品铺子(603719)的虾夷扇贝零食,让獐子岛(002069)也搭了顺风车。


  李佳琦从拿出这款小零食开始,介绍还不到两分钟,5万份就被抢购一空。


  良品铺子因为刚上市,在持续涨停通道中。更为奇特的是,獐子岛因此有3个涨停。


  即便是淘宝直播,第一花旦现在也变成了薇娅。薇娅创造过很多销售神话,2018年双11直播开启两小时引导销售额便达2.67亿,2019年6・18当天引导销售额超过1亿,“双10”单场直播销售额达3.23亿。直播时动辄上亿的成交额,昭示着她淘宝“带货女王”绝对地位。


  2019年双11,薇娅直播间最高同时观看人数达4310万,比李佳琦3680万多出630万,一举摘下“带货王”的桂冠。据工作人员透露,薇娅2019年引导交易比2018年27亿实现翻倍增长。


  总裁夫人手撕张大奕最新进展!天猫少帅道歉,阿里巴巴正式调查


  总裁夫人手撕张大奕最新进展!天猫少帅道歉,阿里巴巴正式调查


  根据官方数据,2019双11,带货王第一是薇娅,第二是李佳琦,第三名是陈洁,前三已经没有张大奕位置。


  根据最新数据,带货效应更火的抖音平台上,风头甚劲的李佳琦粉丝有4256万;李子柒粉丝有4069.8万;即便老一代网红papi酱也有3473.5万;刚刚出道即跻身顶级直播网红的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粉丝也有891.5万。张大奕粉丝只有27.4万;这或许和平台资源扶持有关,但是同样来自淘宝的薇娅,在抖音上的粉丝却高达535.6万。


  总裁夫人手撕张大奕最新进展!天猫少帅道歉,阿里巴巴正式调查


  江山代有才人出,直播最顶级网红中或已经没有张大奕的位置。


  04


  阿里高管如违规,后果很严重


  从过往历史看,阿里巴巴对于公司员工违规事情处理起来绝不手软。有高管因此离职,还有高管因此入狱;更多店小二因为违规被开除和送往公安机关,也时有报道。


  2012年3月,阿里集团公告称,自2011年中起,有关聚划算在招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甚至有小二牟取不当利益的举报就接连出现。经过阿里廉政部、合规部等部门的联合调查,已经发现部分事实属实,部分小二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甚至触犯法律。


  阎利珉当时被立即解职,理由是其在聚划算团队管理上存在重大失职。4个月后,即2012年7月,阿里集团公告称,经杭州警方确认,阎利珉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已被刑事拘留。


  阎利珉2006年加入阿里巴巴,带领过设计团队、开发团队和销售运营团队,曾负责多个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电子商务水平的软件产品。2011年10月,聚划算从淘宝平台正式分拆作为独立业务运营,阎利珉担任首任总经理。正是在阎利珉带领下,阿里聚划算用仅仅一年多时间就占据了国内团购行业半壁江山,2011年底,聚划算全年完成交易额102亿。


  可以这么说,聚划算火起来的时候,还没有美团什么事。不过对于这个内部创业功臣,阿里巴巴还是痛下杀手,以正风气。2012年8月,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做出最后判决:阎利珉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违法所得继续予以追缴。与此同时,多名涉案前聚划算员工也被判刑8个月到5年6个月有期徒刑不等。


  阿里巴巴另一起让重量级高管离职,依然和腐败有关。


  2011年2月,阿里巴巴B2B对外宣布,为维护公司“客户第一”价值观及诚信原则,2010年公司清理约0.8%逾千名涉嫌欺诈的“中国供应商”客户。


  根据公告,阿里巴巴B2B公司发现从2009年底开始,平台客户的欺诈投诉有上升趋势。B2B公司董事会委托专门的调查小组,对上述事件进行了独立调查,查实2009、2010年两年间分别有1219家(占比1.1%)和1107家(占比0.8%)的“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上述账户已经被全部关闭,并已提交司法机关参与调查。


  在调查环节中,有迹象表明B2B公司直销团队的一些员工,为了追求高业绩高收入,故意或者疏忽而导致一些涉嫌欺诈的公司加入阿里巴巴平台。先后有近百名销售人员被认为负有直接责任。这些人员将按照公司制度接受包括开除在内的多项处理。公司CEO卫哲、COO李旭晖因此引咎辞职,原淘宝网CEO陆兆禧接任。


  可见,阿里并非“刑不上大夫”。


  在描述阿里巴巴内部企业生态的《阿里铁军》一书中,提到阿里内部高压线制度,一旦有人触碰,主动辞职劝退、开除,想继续留在阿里基本不可能。


  高压线制度中既有成文规定,但也有一些不成文“潜规则”。比如铁军内还有团队中不准婚外情的不成文规定,一旦发现,谁职位高先开除谁。


  05


  蒋凡vs黄峥,80后巅峰对决还能上演吗?


  马云退休后,接班的阿里巴巴现任董事长兼CEO张勇,出生于1972年。京东创始人CEO刘强东,出生于1973年。两人都是70后。国内电商现在是两个70后和一个80后(黄峥)三人对决。


  出生于1979年的美团点评(03690.HK)创始人、CEO王兴看到的是,蒋凡和黄峥“终有一战”。王兴曾经在朋友圈发文评价,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和蒋凡都非常聪明,未来较量应该会很精彩。王兴还进一步指出,“蒋凡要是能赢这一仗,那就是当之无愧的阿里CEO接班人,如果他有兴趣干这活的话”。


  总裁夫人手撕张大奕最新进展!天猫少帅道歉,阿里巴巴正式调查


  总裁夫人手撕张大奕最新进展!天猫少帅道歉,阿里巴巴正式调查


  王兴此言有几分道理。


  阿里巴巴集团现任高管中,主要是三个年龄层的人,60后、70后和80后。其中60后高管有四位,其中张勇为代表的70后有6位,80后只有蒋凡一位。蒋凡也是阿里巴巴“五新执行委员会”成员,是阿里巴巴高管中非常年轻也很重要的一位。


  而拼多多CEO黄峥,出生于1980年,也曾服务过谷歌。2002年,黄峥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04年获得美国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计算机硕士学位,随后加入谷歌。2006年回国,参与谷歌中国办公室的创立。2007年离职创业,其创业时间比蒋凡略早。如果蒋凡22岁时(2007年)大学毕业进入谷歌,则正是黄峥离开谷歌的年份,两人或许还有交集。


  阿里巴巴上一任董事长马云出生于1964年,张勇出生于1972年,现在阿里巴巴核心管理团队中唯一出生于1985后的蒋凡,被外界视作下一任阿里巴巴掌门,再正常不过。而蒋凡执掌天猫这块业务业务,就是非常重要的安排。


  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里从来就不缺少年成名的青年才俊,华为公司李一男,百度最年轻副总裁李明远,都曾被寄予很高期望,却都没能成为真正接班人。


  在阿里巴巴,即便是陆兆禧曾经接替马云成为CEO,被视为第二代掌门,但最终还是“外来者”张勇接替了马云。阿里有开放文化,同为外来者的蒋凡接班不是没有可能,但此事一出,无疑为此蒙上阴影。当然,市值近600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现在谈张勇之后谁来接班,还为时过早。


  对于管理者道德要求,阿里巴巴显然不会放松。


  2018年9月,阿里巴巴二号人物、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向投资人阐释阿里合伙人制度时曾谈到道德标准。蔡崇信指出,阿里合伙人制度首先为全公司树立道德上的高标准。为确保阿里操守文化,在考察和选举合伙人的时候,道德品质是非常重要因素。


  蒋凡在事发次日就请求组织调查自己,此时还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即便阿里巴巴最后调查还了蒋凡清白,但“家事不平,何以平天下”,蒋凡的未来之路不会平坦。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