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网红张大奕的财富应许之地:如涵控股溢价73倍收购其公司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网红张大奕的财富应许之地:如涵控股溢价73倍收购其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6 新闻 浏览次数:461

  网红,常常意味着顶级流量加持背后的资本青睐,但也时常因为网红个人名誉深陷泥潭,触发资本机构的公关危机。


  被誉为“中国电商第一网红”的张大奕,近期因为天猫总裁蒋凡的夫人隔空喊话,疑似陷入“小三”绯闻,尽管张大奕对外表示纯属“误会”,但随后事态逐渐发酵,牵扯出两大资本力量的舆论危机。


  其一是,由阿里系高管蒋凡的个人私德引发的阿里系公关危机,其二为张大奕所在美股上市公司如涵控股(NASDAQ:ruhn)在美股的股价震荡。而阿里系旗下投资的唯一一家MCN公司便是如涵控股。


  这种微妙的资本关系叠加上述绯闻将事态引向另一个方向――阿里巴巴即将对此进行调查――蒋凡身为天猫、淘宝总裁期间,是否利用职务之便,让阿里巴巴与这个同样诞生杭州的如涵控股存在利益输送。


  无论结果如何,如涵控股都将因为捆绑网红“张大奕”,陷入尴尬。如涵控股的股价在事发当天应声下挫10%。


  网易清流工作室梳理如涵控股的年报以及招股书发现,这场资本盛宴背后,张大奕作为如涵控股的顶梁柱获益匪浅,其在2017-2019财年,从如涵控股获得的服务费收入以及股息就高达上亿元,年均收入超过4000万。张大奕持股公司更是高溢价73倍被如涵控股收购,张大奕也借此成为如涵控股的重要股东。


  溢价73倍收购张大奕公司


  如涵控股的前身为模特出身的张大奕和冯敏(即后来如涵控股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于2014年7月合作开创的第一家淘宝KOL店――吾喜欢的衣橱。


  借助“张大奕个人”在社交平台的影响力,这家淘宝店在2015年成为淘宝双十一第一家销售过亿的店铺,2016年的双十一中,该店更杀入了淘宝平台女装行业热销店铺前十。2017年的双十一,吾喜欢的衣橱虽排名滑落,但依然创造新高。其微博曾以通红的海报张贴,宣告一连串的令人振奋的销售数字:3分钟销售破5000万,30分钟破1亿元,全天销售突破3亿元。


  如涵控股也因为早在2015年开始网红营销,期间一度获得君联资本、阿里巴巴等资金的追捧,估值水涨船高,2019年4月赴美上市成功,如涵控股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


  作为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如涵控股除了张大奕外,还有150余名网红,不过真正的顶级网红只有3位,他们为如涵控股的网红店贡献6成多收入,而其中张大奕贡献最大,几乎占到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根据披露的数据,张大奕在2017-2019财年,为如涵控股带来的收入占到50.8%, 52.4%和55.3%。


  不过如涵控股也为张大奕带来更多的权益保障和收益。短期来看,作为股东兼CMO的张大奕从如涵控股获利最大,远超过如涵控股的董监高成员们薪酬之和的10倍之多。


  网易清流工作室根据财报披露数据,作为如涵控股的“当家花旦”,其在杭州如涵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以来的三年时间里,从如涵获得收入至少就超过1亿元。


  仅统计张奕(张大奕本名)全资控制的两家公司――大奕(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和上海修西文化传播工作室,三年就从如涵控股获得1.1亿元收入。


  根据如涵控股披露数据,2017-2019财年,如涵控股雇佣大奕(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提供KOL服务,服务费分别是552万元、4211万元和2138万元。


  截至2019年3月31日,如涵控股聘请上海修西文化传播工作室提供KOL服务,其中服务费高达4244万元。


  上述之和累计约1.1亿元,而2018、2019财年,如涵控股及其子公司共向11位董事和执行官支付了总计约420万元人民币和470万元人民币的薪酬和福利。


  这里统计还不包括张大奕从杭州大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大奕”)获得股息收入和其他收入。杭州大奕为张大奕和如涵合资成立公司,是张大奕早期网红店铺如“吾喜欢的衣橱”的运营主体。


  杭州大奕由张大奕持股49%,如涵控股持股51%。双方还签订《合资协议》,约定张大奕拥有股息分配的权利。


  2018年6月,杭州大奕电子商务公司发布股息分派计划,其中张大奕从从中获得股息1700余万元。


  此后不久,2019年3月,如涵控股从张大奕手中收购杭州大奕剩余49%的股份,作价6.56亿元,折算成如涵控股的4417万份股票。截至2019年3月,张大奕持有13.2%的如涵控股股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大奕作为如涵控股旗下少数盈利的子公司,在如涵控股2019年3月收购之前,49%的杭州大奕的账面价值为负909万元。这导致此项收购亏损6.65亿元。


  这也意味着,如涵控股收购此笔交易溢价73倍。如涵控股并未对外解释高溢价收购的原因。


  网店锐减


  曾遭美国维权律师集体起诉


  尽管依靠网红经济的快车,如涵控股曾一路扶摇直上,备受资本力量的青睐,最终于2019年4月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但是如涵控股的自身却一直未能盈利。根据如涵控股递交美国证券交易所的文件,虽然收入保持一定增速,表现在2017-2019财年净收入总额分别为5.78亿元、9.48亿元和的10.93亿元,但三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亏损4014万元、8995万元和8492万元。


  如涵控股自2019年4月美国上市以来,如涵控股的股价接连下滑,已由上市发行时的12.5美元/股下跌到4月21日的收盘价3.73美元/股,市值蒸发70%。


  股价的一路下跌还曾在2019年10月触发美国10余家律师事务所的集体诉讼,并声称将对如涵控股进行调查寻求索赔。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其中美国一家律所怀疑如涵控股的招股书中遗漏了重大不利事实,造成了如涵控股股价的下跌。


  譬如,如涵控股由网红经营的网店数量是否发生下滑而未在招股书中披露出来。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如涵经营的网红店数量一直上升,从2017年3月31日的57家,上升到2018年12月31日的91家。而如涵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冯敏在2019年6月13日的财报会议上披露,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的网店数量已降至56家,低于此前声称的86家。


  美国投资者质疑的理由是,如涵控股于4月提交招股书上市,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的网店数量已降至56家,如果网店数量发生大幅下滑,在4月披露招股书时是否已经存在下滑迹象?


  网店的多少被认为是衡量收入指标的重要因素。如涵控股的主要经营模式,是网店的销售收入,主要包括旗下网红的网店以及网红为第三方平台提供广告营销服务和带货销售收入。如涵控股大约9成收入都来自如涵经营的网店带来的收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