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北大方正迎来”白衣骑士”!平安、珠海华发和深圳特发组团重组”中国校企巨无霸”,方正证券并入平安?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北大方正迎来”白衣骑士”!平安、珠海华发和深圳特发组团重组”中国校企巨无霸”,方正证券并入平安?

发布时间:2021/02/01 新闻 浏览次数:335

  北大方正集团旷日持久的债务问题,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1月29日经过多轮竞争性选拔,重整投资者名单终于确定,接盘方为珠海华发集团、中国平安、深圳特发集团组成的联合体。


  据了解,管理人后续将推进投资协议签署及重整计划草案制定等相关工作。北京一中院裁定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4月30日。


  北大方正集团“变卖资产”在市场预期当中。其中,方正证券未来何去何从尤其受到市场关注。这家曾连续吞并下泰阳证券、民族证券的券商,如今却要面临被其他券商并购的命运。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不同信源处获悉,方正证券大概率将与平安证券整合。对于中国平安是否会接受北大方正集团的金融资产,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暂无更多信息披露。


  敲定3名白马骑士


  2021年1月29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公示北大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名单。


  据了解,北大方正集团管理人于2020年4月20日公开发布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截至报名期限届满,共有29家意向投资者报名。经过多轮竞争性选拔,最终确定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


  北大方正终迎来


  此前有消息称,主要为两个联合体在竞争战投:一个是“珠海国资+中国平安”,另外一个是“泰康保险集团+武汉国资”。如今战投名单尘埃落定。


  1月29日,北大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正科技、北大医药、中国高科、方正证券、北大资源等均披露相关公告。


  中国平安公告称,为了推动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打造未来价值增长新引擎,公司召开的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同意公司在授权范围内参与北大方正集团及4家子公司实质合并重整。中国平安还表示,鉴于参与北大方正集团重整属于该公司临时性商业秘密,且基于北大方正集团管理人要求保密,该公司履行了相关事项暂缓披露程序。未来会根据参与北大方正集团重整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了解,管理人后续将推进投资协议签署及重整计划草案制定等相关工作。在1月22日,北京一中院裁定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4月30日。


  北大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该集团以IT产业为基础,逐步形成了IT、医疗、产业金融、产城融合等业务的产业格局。在“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北大方正集团排名中国第138位。


  北大方正集团旗下拥有方正科技、方正控股、北大医药、北大资源、方正证券、中国高科等6家上市公司。


  截至2018年底,北大方正集团总资产3606亿元,净资产655亿元。2018年,北大方正集团年收入1333亿元,年净利润14.9亿元。


  债务缠身,债权金额高达2347亿


  北大方正集团被外界称为“中国校企巨无霸”。然而,2019年北大方正集团陆续被爆出深陷债务泥潭。


  2019年12月北大方正集团首次违约,一只20亿规模的“19方正SCP002”未能按时兑付本息,引爆市场对其资金链问题的担忧。


  根据北大方正集团2019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亏损严重:201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917.6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93亿元。


  2020年北大方正集团又有两只债券出现违约。当年2月20亿规模的“19方正SCP002”违约,票面年利率4.94%。同年9月,“19方正CP001”违约,规模30亿,票面年利率6.3%。


  2021年1月28日,上清所公告,北大方正集团“19方正MTN001”未按期足额付息。据了解,该债券发行总额14亿,本期应付息额8120万元。公告解释违约原因,依据重整相关规定,北大方正集团不得个别清偿。


  正由于债务问题,北大方正集团2020年开始走上重整之路。2020年2月19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对北大方正集团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中国校企巨无霸”被迫步入司法重整程序。


  随后,北大方正集团管理人在2020年4月20日开始招募战略投资者。


  2020年7月31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对北大方正集团、方正产控、北大医疗、北大信产、北大资源实质合并重整,并指定北大方正集团管理人担任上述5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管理人。


  2020年10月22日上午9时30分,上述5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对《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财产管理方案》议案表决通过。


  直到目前,债务问题形势严峻。根据上清所公告,截至2021年1月18日,北大方正集团、方正产控、北大医疗、北大信产、北大资源的债权人共有725家向方正集团管理人申报了736笔债权,申报债权金额共人民币2347.34亿元。


  曾经并吞两家券商,如今要被人并购


  随着重整迎来实质性进展,北大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股权或将发生变化,控股权有可能发生变更。


  在金融方面,北大方正集团持有方正证券27.75%股权,为方正证券第一大股东;还有1家保险公司方正人寿,北大方正集团持股51%。


  作为一家曾在2008年并购泰阳证券、2013年收购民族证券的券商,或许不会想到如今会有被整合的一天。


  对于未来在重整过程中,中国平安是否会接下北大方正集团金融资产的话题受到市场关注,据了解中国平安旗下还有平安证券,平安证券此前曾传出分拆赴港上市的消息,后来并无下文,不排除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上市梦。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暂时没有更多信息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确定为北大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的珠海华发,实际上也有券商牌照,即持有华金证券79.01%的股权,目前华金证券已启动IPO工作。珠海国资做大做强证券资产早已为市场所熟知。


  在证券业做大做强的背景下,方正证券未来会与哪家券商进行整合,引发市场猜测。


  公开数据显示,尽管方正证券是一家上市券商,或许这些年连续受股东问题纠葛,无论体量还是营收都比平安证券要小。2019年方正证券总资产规模1365.95亿,而平安证券为1389.91亿;营收和净利润方面,方正证券更是比平安证券要少一个量级。


  华金证券在3家券商中体量最小,总资产规模仅为134.61亿,营业收入9.7亿,净利润2.02亿。


  北大方正终迎来


  但在营业部数量方面,方正证券因其本身,以及后续又收购和整合了泰阳证券和民族证券,拥有丰富的网点资源。截至今年1月29日,方正证券共有347个营业部;平安证券只有74个;华金证券最少,仅有38个。


  在重组预期下,方正证券股价在2020年年底至2021年年初已经历一轮大涨,区间涨幅一度达到40%。截至1月29日,方正证券收盘价为9.71元,总市值799.3亿,近800亿。


  北大方正终迎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