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轻管理》作者丁雪峰人民日报撰文:人才战略是对未来的思考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轻管理》作者丁雪峰人民日报撰文:人才战略是对未来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04/12 商业 浏览次数:970

人才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稀缺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能力,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国际化人才是中国走向国际舞台、参与全球治理的基础条件。“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今世界聚才、用才,应该包括国际国内两个方面的人才,也就是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国际化人才是指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与业务活动有关的国际惯例与规则,熟悉本专业的国际化知识,掌握国际通用语言、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化运作能力的人才。如果没有足够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中国将无力承担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需要担负的各种角色,“一带一路”也无法有效落实,因此,国际化人才在新时代具有了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地位,这是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建设世界人才强国的需要。
近些年,我国国际化人才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人才“引、育、留、用”环节,我国实行了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优化海外人才出入境服务,包括设立“人才类签证”(R字签证)、实行“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两证整合,简化优化审批程序,引进人才的“磁场效应”“集聚效应”和“红利效应”持续增强。自2008年启动“千人计划”以来,我国已分13个批次累计引进70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带动各地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5.39万人。与此同时,国家通过大力实施“万人计划”培养国际化本土人才。截至目前,国家“万人计划”已分两批遴选出2521名国内高层次人才,各地实施了各具特色的国内人才支持计划,如北京的“高创计划”、陕西的“三秦学者计划”等。

 
从人才学理论和实践来评价,我国国际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是非常成功的。人才培养需要宽松环境。允许失败,鼓励失败,才会有创新。只要得大于失,利大于弊,引进和培养的国际化人才中取得成果的专家比没有成果的专家多,就是成功。同时,人才开发和投资本身是一种风险投资行为,关键是看人才引进和开发的整体收益比例是否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从经济学视角评价,国际化人才的溢出效应具有重要战略价值。国际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衡量的不仅仅是人才创造的经济价值,更多的还要考虑人才溢出效应的战略价值。卢卡斯的人力资本溢出模型也证明:一个拥有较高人力资本的人对他周围的人会产生更多的有利影响,可以提高周围人的生产率。“千人计划”引进人才大多研究水平居于国际前沿,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或拥有专利,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发达国家科学院院士80余人。在生命科学、物质科学、能源技术、材料装备等学术领域前沿和核心技术层面取得了国际领先,在许多关键领域使我国实现“弯道超车”,创造了巨大的人才溢出价值。
人才战略是对未来的思考,国际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是打赢全球人才争夺战的战略举措。国际化人才战略是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是提升我国人才质量、借助全球智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举措,其意义深刻而长远。
(作者为知名管理专家、畅销书《轻管理》作者、中国民航系统人力资源专家库专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