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美国二季度FDI变负数,跨国公司对美投资已转移到了海外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美国二季度FDI变负数,跨国公司对美投资已转移到了海外

发布时间:2018/09/26 财经 浏览次数:1344

多年以来,美国一直都是全世界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目标国。然而,特朗普高调推行的“美国优先”战略似乎非但没能吸引更多海外直接投资,反而令其罕见地变成了负数。

 
国际投资组织(OFII)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为负82亿美元。这至少是2015年初以来首次出现负值。
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曾经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打破新的历史最高记录,每一年都接近万亿美元。虽然2017年的数据同比锐减了40%,但依然是以往十四年中的第四高记录。
显然,今年的情况很可能会恶化了。按照OFII的说法,美国二季度FDI之所以变成负数,是因为“高到不同寻常的资产抛售和交易”,有多达1000亿美元的对美投资已经将所有权转移到了海外。
OFII直言不讳地评论称:
随着跨国公司对潜在投资按下了暂停按钮,上述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看作是海外投资者对特朗普政府的进口关税及其他贸易举措的回应。
通常来说,外国公司出于很多理由投资美国,包括该国拥有世界最大市场之一,稳定的监管制度,能够使企业轻松进入美国市场的稳固坚实的基础设施,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等。
美国能否继续保持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国家的地位,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发展和不断变化的金融环境。
美国各界表达担忧
尽管特朗普政府推出了大规模减税、基建投资等措施,但贸易政策显然伤害了一些外国企业投资美国的信心。
美国国际事务及外交政策研究领域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学术杂志之一《外交》(Foreign Affairs)在两个月之前发文指出:
今年以来,美国及海外的跨国投资公司对美国的净投资额几乎降至零,这是一项可以权衡特朗普政府的贸易冲突政策所造成的损失的早期指标。
企业对美投资减少将伤害到美国的长期收入增长,减少高薪就业岗位的数量,并反过来加强企业将投资转移出美国的趋势。这种转变将使得世界经济陷入更大的不稳定当中。
与投机性资金或者情绪指标不同,企业的投资决策必须考虑十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的时限,一旦作出,将很难逆转。
考虑到减税等诸多因素原本应该推动美国今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出现增长,事实上的这种下降就更加令人担忧了。作为全球经济走向后美国时代的一个早期指标,流入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特别是净投资的变动是值得关注的。
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对待全球化的处理方法比很多人意识到的还要快。
美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也表达了对贸易环境变动对投资的影响的担忧。他在周二的参议院听证会上指出,关税是导致公司推迟资本支出决策的主要因素,“虽然还没有看到数据,但我们已经听到越来越多担心实际资本支出计划暂时搁置的声音。”
中国对美投资
中美互为重要的投资伙伴。以往数年,来自中国的投资大规模涌入美国市场,从2014年到2016年,投资额几乎翻了两番。
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企业对美国直接投资从2003年的0.65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169.8亿美元。
然而,早在去年,中国对美投资的规模就下降了。也就是说,中国投资者对美国资产的热情甚至在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之前就已经开始减弱了。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对美投资从2016年的404亿美元降至去年的395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存量约670亿美元。
这种趋势早已显露迹象。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针对美国开展的并购和绿地投资等直接投资金额同比狂降92%,只有18亿美元,创七年多最低水平。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