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概股连环爆,好未来自曝内部员工与供应商“合谋”虚增收入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中概股连环爆,好未来自曝内部员工与供应商“合谋”虚增收入

发布时间:2020/04/09 财经 浏览次数:499

  继瑞幸咖啡后,又一家中概股“爆雷”!

  4月8日,中概股好未来教育“自曝家丑”,该公司表示,在例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不当行为”,公司怀疑涉事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和其他文件来夸大销售收入。

  受此影响,好未来股价盘后一度跌逾28%,这已经是继瑞幸咖啡、爱奇艺后近期第三起中概股曝出或被质疑虚增收入的事件。

好未来“自爆家丑”

  4月7日,好未来发文称,在例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不当行为”,公司怀疑涉事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和其他文件来夸大销售收入。

  好未来表示,根据公司的常规内部审核,公司怀疑有问题的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量级(Light
Class)”的销售数据。在截止至2020年2月29日结束的2020财年中,“Light Class”销售占公司2020财年总收入的3%到4%。

  好未来称,发现员工在公司新推出的“轻课”(“Light
Class”)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违反了公司的商业行为和内部控制政策,在发现该情况后,好未来已经向当地警方报警,该雇员已经被警方拘捕。

  好未来在公告中称,公司高度重视业务行为的诚实性和员工行为的道德规范,对任何违法行为零容忍。”公司过去和未来一直致力于维持高标准的公司治理,遵守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规则,进行透明、及时的披露。“

  受此影响,好未来股价盘后一度跌逾28%,“自曝家丑”的好未来两年前曾被浑水做空,浑水连发四份做空报告。

  其中,2018年6月13日,浑水做空报告中称,好未来在其财报中存在造假现象。尽管好未来的生意是真实存在的,但浑水认为,其财报至少从2016财年起,就欺诈性地夸大了利润。

  浑水首份做空报告指出,好未来存在三大问题:夸大利润、操纵利润和审计漏洞,同时还着重分析了两宗可疑的交易——顺顺留学和广州轻轻家教,并直指好未来财务造假。

  后续发布的报告中,浑水继续指控好未来,认为其夸大励步英语递延收入,以及核心业务培优线下课程招生下滑。

  事实上,好未来不是第一家被做空的教育股,今年2月份,跟谁学遭做空机构Grizzly做空。

  做空机构Grizzly发布了一份59页的做空报告,列出跟谁学包括2018年惊人地夸大了74.6%
的净利润、CFO上市前突然离职有疑点、刷单虚增学生人数、老股东抛售股票等等问题。

  具体看来,GRIZZLY REPORTS指控跟谁学的核心观点主要有6点:

  1、2017年,跟谁学的信用报告显示其净亏损8610万元,向SEC提交的数据为净亏损8700万元,差距不大;但是2018年,信用报告显示其净利润为1125.2万元,但跟谁学向SEC提交的数据为1965万元,夸大了74.6%;

  2、跟谁学 2 月 4 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已完成在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购买多宗商业地产的交易,总对价为 3.34
亿元,而做空报告指出实际金额仅为 7,500 万元;

  3、跟谁学曾要求入驻的教育机构使用虚假账号刷单,第三方流量监控平台也显示访问量和下载量远低于同行。即使在今年春节疫情期间,也未进入行业前五。

  4、其联合创始人之一宋欲晓在IPO前因为家庭原因突然离开,而做空报告对新任CFO沈楠的可信度有疑问,因为沈楠曾任China Sinoedu Co.,
Ltd.公司CFO,但Sinoedu曾涉及很多指控,诚信和名誉方面有问题。

  5、创始人陈向东在山东的两家金融公司——济宁世纪唐人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济宁慎德泰和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或者间接持有股份,但这两家公司并没有获得开展业务所需的准入许可文件。

  6、管理层正在大举出售股票。

中概股“爆雷”潮?

  不止教育中概股,整个美股中概股近来频遭“做空”。

  首先是最近深陷“舆论旋涡”的瑞幸咖啡,公司造假风波的导火索来自浑水一份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

  2个月前,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发布了一份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指出瑞幸捏造公司财务和运营数据,并质疑瑞幸商业模式。

  浑水在报告中称,瑞幸咖啡2019Q3的单店每日的销售量被夸大至少69%,而2019Q4则被夸大至少88%。

  此外,浑水指出“瑞幸的商业模式已经基本崩塌”,这也是一直被外界质疑的地方,报告称这种模式存在缺陷,在正常秩序下很难有长久发展。

  针对这份做空报告,瑞幸咖啡在2月3日开盘前作出公开回应,认为该报告存在对公司业务模式和运营环境的根本性误解,并逐条否认了浑水报告的所有指控并称“匿名报告有意误导和虚假指控”。针对浑水指控的“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店均日销售商品数被虚增”说法,瑞幸咖啡回应:“报告中展示的数据与公司自身系统里的数据之间存在重大不一致。客户在瑞幸咖啡的每笔订单都是通过线上下单的,并会被自动记录在公司系统中,订单付款程序通过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完成。

  因此,公司的所有关键运营数据均被实时追踪,包括店均日销售商品数、单均商品数和有效销售价格,且可被验证。公司在数据管理方面拥有强大的内控系统,以确保自身系统及第三方合作伙伴系统中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2个月后,瑞幸咖啡就自曝财务造假,坐实了浑水的做空。瑞幸咖啡称,在审计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政年度综合财务报表期间,一些问题引发了董事会的关注,而该特别委员会将对这些问题的内部调查进行监督,公司公布调查显示伪造交易价值大约22亿元人民币。瑞幸咖啡称,上述行为被认定为首席运营官刘剑的个人行为,并采取某些临时补救措施,包括中止刘剑和涉嫌不当行为的此类雇员,以及中止与已确定的虚假交易涉及方的合同和交易。

  瑞幸咖啡公告称:公司正在评估不当行为对其财务报表的整体财务影响。因此,投资者不应再依赖公司以前的财务报表和截至9月30日的9个月的收益发布,2019年以及从2019年4月1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止的两个季度,包括先前对2019年第四季度产品净收入的指导,以及与这些合并财务报表有关的其他信息。

  目前,内部调查还处于初步阶段。公司将继续评估其先前发布的财务状况和做出其他可能调整。公司已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此事。

  瑞幸方面称,目前相关当事人已停职。公司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任停职人员原负责的工作,并将尽全力减少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尽职尽责,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公司将及时向监管机构、公众和各位伙伴更新调查结果。

  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一事持续发酵。今日,美国律师事务所Block&Leviton宣布,已就证券欺诈行为对瑞幸咖啡公司和特定管理人员提起集体诉讼。

  4月7日,爱奇艺遭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和Wolfpack Research的做空报告指控,被质疑其披露的财务和运营数据存在造假。

  4月7日晚间,浑水机构和Wolfpackresearch机构分别发文称,双方正在对爱奇艺进行全面研究,认为爱奇艺在用户、收入等方面存在欺骗性行为。

  Wolfpack Research称爱奇艺2019年收入被夸大80-130亿元。受此影响,爱奇艺盘中短线跳水,一度跌逾10%。

  针对Wolfpack
Research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爱奇艺4月8日凌晨予以回应,公司称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爱奇艺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爱奇艺称对于所有不实指控予以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做空报告指出,爱奇艺早在2018年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Wolfpack
Research估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大约80-130亿人民币,即27%-44%,爱奇艺通过夸大约42%-60%的用户数量来实现此目的。此外,报告认为,爱奇艺夸大了其为内容、其他资产和收购支付的成本,通过烧假钱,向审计师和投资者隐藏欺诈行为。

  Wolfpack
Research的报告还中质疑,爱奇艺早在2018年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就像其他许多在中国的公司一样,爱奇艺用虚高的数据上市。除了数据上的失实,该机构还认为,爱奇艺无法合理地增长其业务。其表示,爱奇艺的亏损正在加速、付费用户增速放缓、广告收入下降,毛利率仍然为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