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好未来、爱奇艺、跟谁学接连被曝财务造假 中概股或遭做空潮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好未来、爱奇艺、跟谁学接连被曝财务造假 中概股或遭做空潮

发布时间:2020/04/09 财经 浏览次数:529

  瑞幸被证实大规模造假,已引发美国中概股再遇集体被做空危机。2011年的中概股做空潮恐再次重演。

  就在市场的目光还停留在瑞幸自曝造假,又一家中概股公司自曝员工财务造假,虚增销售收入。

  4月7日,中国课外辅导机构巨头好未来教育集团对外公布,其在公司的例行内部审计中发现,其下属新业务线“轻课”业务的某位员工存在违反公司行为准则的不法行为。在发现之后,公司立刻报警,该员工也被依法拘留。

  在公司的例行内部审计中,公司发现该问题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及其他文件的方式,虚增轻课业务的销售收入。轻课业务约占截止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整体预计收入的3%-4%。

  好未来称,好未来高度重视其商业行为的诚信及员工道德规范,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公司始终致力于保持高标准的公司治理原则,并根据美国证监会及纽交所的相关规章制度做透明及时的披露。

  好未来公告发出时候,美股已经收盘。截至周二收盘,好未来股价上涨3.81%。好未来公告发布之后,好未来股价盘后一度大跌28%,现跌17.77%。

  自曝造假前,好未来曾被浑水高调做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教育的龙头公司,好未来在两年前,也曾被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盯上,被连发4份报告,高调做空。

  2018年6月13日,浑水发布报告称,好未来在其财报中存在造假现象。尽管好未来的生意是真实存在的,但浑水认为,其财报至少从2016财年起,就欺诈性地夸大了利润。

  浑水的第一份做空报告,指出好未来存在三大问题:夸大利润、操纵利润和审计漏洞,同时还着重分析了两宗可疑的交易——顺顺留学和广州轻轻家教,并直指好未来财务造假。

  后续发布的报告中,浑水继续指控好未来,认为其夸大励步英语递延收入,以及核心业务培优线下课程招生下滑。

  同时,好未来所聘请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也成为浑水指责对象。根据浑水搜集的证据,好未来2015年并购北京顺顺必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过程中出现了审计漏洞,而发现漏洞所需做的基本工作,“德勤会计师只需3个计费小时就能做到”。

  浑水首次发布做空报告前一天,好未来的股价达到历史高点,达到47.63美元。随后6月13日浑水报告发布后,好未来股价应声下跌,股价盘中一度暴跌13%,当日收跌近10%。

  在浑水的报告发布之后,好未来第一时间对外发出回应,称浑水的报告中存在大量错误、无依据的猜测以及恶意解读。董事会与审核委员会将对指控进行评估,并考虑采取适当手段保护公司股东利益。

  不过这未能阻止浑水的进一步行动。7月2日晚间,与上次报告时间相隔仅20天,浑水再次发布针对好未来的做空报告。此次报告的重点,放到了好未来三年前收购“励步英语”的这宗交易上。

  对于此,好未来发布了与第一次相似的回应。与此同时,与首次报告发布后好未来股价盘中闪崩的情况不同,第二次报告发布后,好未来当日股价并未受太大冲击,整体呈现小幅上涨趋势。

  浑水后续发布的2份报告,分别针对培优线下课程招生下滑,以及涉嫌在招生人数、平均学费、营收等数字上造假。但后续两份报告,均未对好未来股价产生重大影响。

  即便遭到浑水的高调做空,也未能阻止资本市场对中国教育行业的追逐。截至4月7日收盘,好未来股价报55.82美元。

  好未来也是近期以来第二家自曝财务造假的中概股公司。上周,瑞幸咖啡自曝造假,引发股价大跌。瑞幸在公告中披露,一项内部调查发现,其首席运营官刘剑伪造了2019年销售额约22亿元(约合3.1亿美元)。

  在监管文件公布后,该股在盘前交易中一度暴跌超过85%。神州系公司也受到瑞幸造假事件的波及。

  爱奇艺遭做空,

  被指夸大营收和订阅用户数量

  就在昨日,第三方研究公司Wolfpack Research对中概股公司爱奇艺发发布了一份报告,称爱奇艺有较为严重的财务造假行为。

  该报告称,称其夸大营收和订阅用户数量,早在2018年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Wolfpack指出,爱奇艺2019年营收虚增80至130亿人民币,占比27%-44%,用户数则虚夸了42%-60%。

  与此同时,爱奇艺夸大其支出,它为内容支付的价格,其他资产和收购,以消耗掉虚假现金,以掩盖其审计师和投资者的欺诈行为。

  受该消息影响,爱奇艺股价跳水,瞬间跌10%,盘中一度跌超14%,随后开始反弹。

  对于Wolfpack Research的报告,爱奇艺方面随即给予反击。在北京时间4月8日凌晨,爱奇艺方面就该报告内容回应钛媒体称:

  “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表示,“邪不压正,看最后谁赢!”

  针对爱奇艺遭做空一事,搜狗CEO王小川今日上午在微博发声。

  他表示,“与龚宇兄相识得有14年,在搜狐共事多年。他的为人,敬业,勤奋都是一等一的好。有机构报道说爱奇艺造假,我就三个字:不可能 ”。

  Wolfpack Research的做空意图目前没有成功。爱奇艺回应发布后,股价震荡回升,截止收盘,爱奇艺股价上涨3.22%,报17.3美元。

  据Wolfpack Research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其创始人Dan
David,曾经是珠宝行业的一位高管,曾经帮助揭露了数十年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中的几起欺诈行为。

  在Wolfpack Research成立以后,接连发布了对美国电信和技术公司GTT Communications,专业存储解决方案服务商Smart
Global Holdings Inc。的做空报告,均以失败告终。

  跟谁学也曾遭遇做空,

  创始人发朋友圈否认

  除了瑞幸、爱奇艺,跟谁学在今年也遭做空,被指2018年虚增74%净利润还刷单。

  4月3日晚间,跟谁学(GSX.NYSE)公布2019年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发布后,跟谁学股价大跌15.5%,收报32.93美元/股。

  财报显示,2019财年跟谁学的净收入为21.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3%;跟谁学实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2.869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255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倍多;现金收入为33.5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2.6%。资料显示,跟谁学已连续五个季度营收增长400%、连续七个季度利润增长400%。

  不过,此次公布财报中的销售费用出现大幅增长,2019财年销售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215亿元人民币增至10.409亿元人民币。在2019年的网校大战中,跟谁学的销售成本不可避免地大幅提高。

  昨日,跟谁学在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公告,回应了投资者关于财务审计的相关疑问。公告中,跟谁学表示,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是标准的、无保留的审计意见书,相关表述与其他机构不同是依据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相关规定。

  今日早间,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在个人朋友圈否认做空报告“黑料”。据网易科技报道,他在朋友圈发文称,得知这些消息感觉很愕然,并称诚信是跟谁学的核心价值观之一。“人和人的信任是非常脆弱,更不用说不同国家之间的人之间的信任了。”“我们最为敬畏和最为谦卑的永远是品格、品德、品质、正直、诚实、诚信、善良等最为基本的东西。我们永远相信,时间是最好的朋友。”

  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在个人朋友圈否认做空报告“黑料”。

  目前,陈向东拥有跟谁学46.8%股份,以及90%的投票权。2014年创办跟谁学前,陈向东曾担任新东方集团执行总裁。

  在2月25日,据消息,做空机构Grizzly
Research于晚间发布一份长达59页的沽空报告,称中概股跟谁学(GSX.US)存在夸大财务数据、刷单等问题。有媒体第一时间向跟谁学官方求证,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称报告内容“一派胡言”。

  该机构认为,尽管跟谁学自2019年6月上市以来股价已翻三倍,但实际上是教育上市公司中最差的标的。报告指出,跟谁学在2018年夸大了74.6%的净利润,并利用未合并的关联方来粉饰财报;今年1月斥资3.3亿元在郑州购买的三栋大楼,实际上仅花费7500万元,存在夸大资本支出、转移资金的嫌疑。

  该公司曾要求入驻教育机构使用虚假账号刷单,第三方流量监控平台显示其访问量和下载量远低于同行;教师选拔存疑。

  跟谁学CFO沈楠也首次对 21
世纪经济报道进行了回应。沈楠表示,“基于做空机制,在美股市场,很多中概股都遭遇过被做空,尤其当美国投资人不能基于中国国情来理解中国公司的时候。此前,新东方和好未来上市不久,都曾经被浑水发布过做空报告,但历史证明,很多做空报告是站不住脚的。”

  沈楠还表示,做空报告发布后,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并未基于报告,要求跟谁学进行调查或作出回应。

  此外,跟谁学的高官团队出现大量离职现象。2019年12月21日,跟谁学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同时也是跟谁学第三大股东的张怀亭宣布离职,而跟谁学联合创始人中的宋欲晓、苏伟、李钢江也都已离开。

  上市前夕其前CFO宋欲晓突然离职,现任CFO沈楠此前设涉及多起欺诈诉讼,且公司内部员工和股东持续抛售股票,合计1800万ADS,套现金额2.52亿美元。

  中概股做空潮恐再次重演?

  类似于瑞幸、好未来财务造假的出现,不是第一次。

  浑水自2010年成立至今,共做空了18家中概股,目前已有6家退市。浑水也因此被称为“中概股杀手”。遭浑水做空的公司大体有三种走向:或股价出现短暂波动,或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或直接停牌退市。

  除此之外,也有个别比较“幸运”的企业,分众传媒在退市后又借壳上市A股;新东方则没有受到做空报告的影响。

  据 e
公司报道,2010年年末,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大连绿诺,被混水出具空头报告,从此掀起一连串在美国资本市场上的做空及猎杀中概股狂潮。2011年5月,上市公司东南融通财务欺诈丑闻亦将中概股的猎杀季推向高潮。

  一系列财务造假丑闻令中概股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不断公布的财报令美国投资者感到失望,大部分中概股的股价大幅下挫。2011年下半年,唯一登陆美股的土豆网开盘即遭遇破发,并连续下挫;在当时,迅雷、盛大文学、拉手网、凡客等多家企业取消了赴美IPO计划。

  更甚者,2011年6月,美国券商盈透证券宣布,由于担心一些中国公司可能存在会计违规行为,已禁止客户以保证金的方式买进部分中国公司股票。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公司达到132家,其中包括麦考林、新浪、当当网、搜狐等知名企业。

  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报告,2011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数量为14家,退市为41家。去年同期,上市为42家,退市仅3家。

  为应对危机,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纷纷展开自救,除回购、派发巨额股利、管理层增持,和找权威机构做背书外,甚至出现了“退市热”。

  中国概念股的公司出现这种财务层面的造假,在2011年、2012年出现“中概股危机”,很多以反向收购(借壳)方式上市的企业,当时也遭受财务造假的指控。这造成了之后一年没有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相当于整个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失去了信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副系主任罗炜表示,因为财务造假案的频发,没有了市场信任,上市也无从谈起。

  据罗炜在题为《瑞幸财务造假事件的启示,基于300多家中概股的研究分析》的文中介绍,美国市场上对于防止企业造假有几道“防火墙”,第一道“防火墙”是政府监管机构,第二道“防火墙”是外部投资者利用自己收集的信息进行指控,倒逼企业披露真实情况。

  还有第3道非常重要的“防火墙”,就是中介机构的作用,比如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审计机构给企业“挤水分”,有利于信息的真实披露。因为如果不挤出水分,那就会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审计机构要担责任。

  据罗炜研究,2012年出现“中概股危机”以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在考虑如何监管。它采取了一些行动,第一个就是把反向收购(又叫买壳上市)给停了。在此之前,大量的中国公司通过反向收购去上市,它把这个路给堵了。所以2012年以后,再到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就没有了反向收购的方式了,全通过IPO了。

  为什么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时不时就会爆出一些财务丑闻来?有一个很核心的原因,就在于在各项机制里,其中有2道机制,甚至2-3道机制都可能有问题。背后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跟中国之间的监管合作是有一定沟壑和问题的。

  国际四大在中国境内对这些上市公司进行审计,受中国法律、中国政府监管。美国监管机构是没有权限来核查工作底稿。这就直接造成监管机构本身的力量使不上,同时会计师事务所的这道闸门也出现问题。

  据罗炜了解,在2012年中概股危机之后,中美两国之间对于跨国监管进行了反反复复的讨论,主要围绕对财务造假进行联合监管。第1步,是中国监管机构进行检查的时候,允许美国监管机构跟着来看;第2步,美国方面要调查具体某家公司,由中方出面去调取会计事务所的底稿,给你检查;第3步,最后达成了合作协议,签署了监管的合作备忘录。

  直到2013年5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后,包括京东、阿里巴巴等陆续上市,受到美国投资者的欢迎。

  出现这种变化的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第1道防火墙和第3道防火墙,通过中美政府间的合作,监管机构的监管开始发挥效力,会计事务所开始的审查也发挥作用了,也给投资者更多信心了,这也是为什么瑞幸仅仅成立18个月就能在美国顺利上市。

  最近又不断出现中概股企业被爆财务造假,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看来,目前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世界对中国制造、中国企业的不信任一旦被放大,原本艰难的赴美上市环境大概率会雪上加霜,2012-2014中概股在美国的艰难时刻或许会重演。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