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经济衰退但股市照升是反常现象?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经济衰退但股市照升是反常现象?

发布时间:2020/06/29 财经 浏览次数:425

  市场大幅波动令人看不清实际情况。


  冠状病毒大流行在全球各地肆虐,对民众生活造成沉重打击。全球虽然只有小部分人口受到COVID-19病毒感染,但阻止病毒传播而实施的大量措施,却导致经济停摆,规模之大是近一个世纪前所未有。自3月中以来,已经有数千万美国人申领失业救济金,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可能会有更多人申请。


  面对如此严峻情况,许多人对股市的升势感到莫明奇妙。从3月23日至4月29日,标普500指数大升超过30%。部分市场参与者将股市与经济的明显脱节,归因于市场不合理的乐观情绪,投资者低估了冠状病毒危机的严重性,以及对经济和股市的长远影响。


  然而,若只看市场反弹,却没有看之前的暴跌,看法未免以偏概全。只有看看股市的整体影响,才能准确评估投资者真实的情绪,判断人们对未来有何期望。股市整体表现其实已反映出市场的焦虑,程度要比您单看最近反弹严重很多。


  冠状病毒对股市的整体影响


  美国在2月19日有15宗冠状病毒确诊病例,股市创下历史新高。当时中国的COVID-19确诊数字约75,000人,但新确诊人数开始放缓,许多投资者低估中国封城措施对经济的重创,只视为对全球供应链的短暂影响。


  但之后几周,标普500指数大跌1,150点。尽管中国的确诊数字得到控制,COVID-19疫情却蔓延至韩国,显示疫情并未控制在中国境内。之后几个星期,美国和欧洲确诊数字直线上升,全球大部分国家都对旅游、商业活动和公众聚会实施严格限制措施,尽量减少民众受到感染机会。


  您若看看股市大跌后的反弹,标普指数只收复约700点失地,但仍然较高位下跌450点,跌幅约13%。


  失去一年损失多少?


  这便衍生一个简单问题:冠状病毒大流行造成的所有损失,股市只下跌13%就足够反映出来,投资者对前景是否过于乐观?


  显然易见,只有事后才有准确答案。不过有一种现金流折现模型(discounted cash flow model),许多投资者都用此来评估股票的估值,该模型可带来启示,看看股市目前的跌幅是否合理。


  在这种模型下,股价应为未来所有现金流的现值。未来较长远的收入,折现幅度大于较短时间内的预期收入,利用折现率反映资金的时间价值。


  我们作一些假设,好使例子尽量简单。假设您持有某只股票,每年每股收入100美元。保守起见,您预计未来10年都有此收入水平,您于是用10%折现率来计算。


  根据简单的现金流折现估值模型,此股的价值应为每股714美元。第一年收入100美元不会被折现,但第二年的100美元现值只有91美元,接下来几年将增加83美元、75美元,如此类推。


  现在,假设这场大流行完全没收第一年收入。但您认为大流行结束后,情况将回复正常,该公司在十年余下的时间都能全数赚取100美元。这些假设下,此股的价值将跌至614美元,跌幅为14%。


  等待答案揭晓


  根据现金流折现法的分析,得出下跌14%,这很接近股市在这段期间净下跌13%,由此看来,跌幅并非不无道理。然而,这些假设并非现实。即使到现在,经济活动仍未完全停止,而经济可能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完全复原,回到冠状病毒大流行之前水平。


  值得留意,一众股票目前虽然预计短期内的收入和盈利均会不堪入目,但对于长远估值的影响,其实并不如您预期那样大。关键就在于各企业能否找到复苏之路,重回增长轨道,符合之前的增长机遇。对于部分依赖健康工作环境的消费类行业,这种情况未必发生,这些行业的股票因此损失会更大。


  举例说,航空业近几个月近乎瘫痪,因为国际和国内旅游均落实限制,而旅客都焦虑不安,导致需求几近完全消失。其他旅游和娱乐行业,例如邮轮商、电影院和酒店等,业务活动亦大受打击。对这类企业而言,盈利要回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可能要花更长时间。


  然而,有批企业则可能没有什么影响。事实上,少数公司甚至会有新机遇,可借此扩大业务,这种机会若没有大流行是不会出现的。我们已看到像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 NASDAQ:ZM )这类视像协作平台,几乎一夜间成为个人、企业和教育的必需品。


  该怎么部署


  投资者现时必须应对这个艰难时期,克服突如其来的情绪反应,这一点前所未有的重要。近期股市跌至四脚朝天,跌至底部时,那些看法极度悲观的投资者已经错过之后而来的反弹,不过那些担心错过股市反弹的人,却可能低估股市再次寻底的风险。


  大量民众失业可能会触发经济陷入衰退。但如果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确实属于短期因素,那么当需求回升,将造就许多失业民众重返工作岗位。这种情况下,2020年大概是迷失的一年,但2021年看来就会比2019年好多了,可能是任何人无法想像。因此,股市蒸发13%,看来是相当合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