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巴菲特花近百亿美元押注天然气 竟是在下一盘大棋?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巴菲特花近百亿美元押注天然气 竟是在下一盘大棋?

发布时间:2020/07/07 财经 浏览次数:476

  周一(7月6日),有两大新闻刷频了朋友圈,其一是A股牛市;另外一个则是巴菲特再次出手,花费近100亿美元收购道明尼公司的天然气资产。对于巴菲特的这次出手,有人称赞他太聪明了,也有人认为“股神”老矣。而从一些细节之处可以发现,巴菲特这次不仅仅是在“捡便宜”,还可能是在布局一盘大棋。


  巴菲特再出手:四年多来最大手笔收购


  伯克希尔的这笔交易总额高达9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5亿),其中40亿以投资方式进行,另外57亿以承担债务方式进行。


  这是3月美股崩盘以来,巴菲特的第一次大手笔投资,也是四年多来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伯克希尔上千亿美元的账面现金也终于花出去了一些。


  此次收购让伯克希尔在能源行业的版图再次扩大。收购前,伯克希尔能源公司的业务占美国所有州际天然气传输量的8%;收购完成后,该比例将提升到18%。


  巴菲特似乎也对这笔交易感到非常满意,他在声明中表示:


  “我钦佩法雷尔(道明尼能源CEO)在能源行业以及道明尼能源的卓越领导能力。我们非常自豪能在本已强大的能源业务中增加如此巨大的天然气资产组合。”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市场中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鉴于美国能源行业正面临破产潮,再加上巴菲特在今年早些时候抄底航空股失败的案例,一些人认为,巴菲特的这笔交易可能又要看走眼了。


  也有一些巴菲特的仰慕者认为,这又是一次聪明的“抄底”操作。


  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在投资者眼中,巴菲特一直以来都是善于抄底的投资大师,而这也是他的投资理念之一。


  例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雷曼兄弟破产一个月后,巴菲特就投资高盛和通用电气,而这些投资后来让他获得了巨额回报。


  如果你有了解美国能源行业现在的处境,就会知道伯克希尔的这笔收购很符合巴菲特“别人恐惧时我贪婪”的投资理念。


  岌岌可危的能源行业


  美国能源企业在债务压力以及能源价格低迷的打压下,正想尽办法自救,例如债务重组或者申请破产等等。尽管原油价格已经有所回升,但美国很多能源公司都已经坚持不下去了,其中不乏行业巨头。


  截至7月3日,美国能源行业负债超过5000万美元的公司提交破产申请的已超过20家。尽管油价已经回升至40美元附近,但分析师预计美国页岩油企业破产数量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增加。


  根据巴菲特以往的投资案例,他看上这样一个岌岌可危的行业,最大的可能就是他认为天然气等能源商品被低估了,并且他看好接下来能源商品价格的回升。


  在疫情冲击下,美国的油气业务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美国天然气期货一度跌至25年来的最低点,虽然之后略有回升,但仍在2美元下方挣扎,这完全就是一个“便宜货”。


  变卖资产自救的能源公司


  而巴菲特此次盯上的道明尼公司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由于受到巨额债务和天然气资产的拖累,该公司必须花费营业收入的85%才能维持运营。


  此次交易,可以说是道明尼的一次自救,等到这笔交易完成后,道明尼能够将上述比例降低至65%左右,跟行业平均水平更为接近。


  面对恶劣的行业环境,道明尼公司预计2020年的营业利润为每股3.37-3.63美元,低于此前预期的每股4.25-4.60美元。该公司还计划将第四季度的股息从每股前两个季度的每股94美分削减至每股63美分。


  由此可见,此时恰恰就是大部分人都恐惧的时候,也正是巴菲特出手的时候。也有网友指出,巴菲特这时出手太聪明了。



  收购被抛弃的资产,巴菲特在下一盘大棋?


  其实,巴菲特这一次不仅仅是在“捡便宜”。在这笔交易中,还有一个被忽略的点,那就是巴菲特花近百亿收购的天然气项目,其实是道明尼公司已经决定抛弃的版图。


  这还得从该公司一个拖延了6年多,最后不得不放弃的一个项目说起。


  上周,道明尼公司跟杜克能源公司联合开发的大西洋海岸管道项目彻底黄了。这个项目2014年就已经提上日程,原计划是想从西弗吉尼亚延伸至北卡罗来纳州,全长600英里,估计每日能输送15亿立方英尺天然气。但是,这个管道项目受到了环境保护组织的反对,甚至还招致了诉讼。


  美国最高法院在6月份裁定杜克能源和道明尼能源胜诉,这本是好事。然而,戏剧性的是,算上打官司的成本,这个项目的预期成本从45-50亿美元飙升至80亿美元,而且就算管道建成了,预计也要到2022年才能投入运营,比原计划晚了整整三年半。


  如此一来,两家能源公司索性就放弃了这个累赘的项目。它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不断的延期和成本不确定性增加,威胁到了这项计划的经济可行性。


  也许是折腾怕了,道明尼公司打算开始走环保路线,计划投资550亿美元用于减排方案,包括可再生天然气、淘汰石油和燃煤电厂等。将管道和储存资产卖给伯克希尔之后,道明尼公司几乎完全退出了天然气运输业务。


  根据道明尼的目标,到2050年将实现碳和甲烷零排放的目标,同时打造成美国最大的零碳发电和存储投资计划。


  对于道明尼来说,此时出手天然气资产,有利于其向公用事业公司过度,该公司也预计,卖掉上述资产后,未来90%的营业收入将来自其公用事业公司。


  由此可见,伯克希尔正是趁着道明尼向清洁能源更进一步之时,继续押注天然气等化石燃料。这样看来,这笔交易背后其实是传统化石能源跟清洁能源的一次较量。


  道明尼则是看中了新生清洁能源在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趁此机会转型。而巴菲特此时接手其天然气项目是否就成了“接盘侠”?


  其实不然,虽然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提高,清洁能源肯定是未来能源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但传统的化石燃料并不会那么快就退出历史舞台。彭博分析师表示,虽然监管和环保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但未来数十年内,天然气依然是核心公用事业领域的主要能源。


  由此可见,巴菲特的伯克希尔是在布局一盘大棋。


  “股神”巴菲特真的老了吗?


  伯克希尔此次收购行为公开后,市场中也有一些人再次提及“巴菲特老矣”。他们列举了巴菲特近期的一些失败案例,例如:此前美股上涨时,伯克希尔却手握大笔现金;伯克希尔在今年前三个月净亏损近5000万美元;抄底航空股认错后清仓四大航空股……



  不过,今年第二季度,巴菲特似乎又证明自己“尚能饭”。据证券时报粗略统计,截至今6月20日,巴菲特持有的投资组合在二季度实现投资收益已超过400亿美元(合人民币2800亿元),苹果公司贡献了巴菲特投资组合的一半收益。


  不过,虽然这个数据比第一季度好很多,但是依然没有跑赢大盘,以二季度400亿美元的盈利计算,伯克希尔二季度的收益率约为25%,而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却达到了29%。


  89岁的巴菲特确实已经老了,但是他在金融市场上是否也老了呢?这就像巴菲特选好了投资标的之后的做法一样,之后的一切都交给时间去证明。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