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飙升至疫情前水平!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反映了什么,机构如何看待美股走向?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飙升至疫情前水平!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反映了什么,机构如何看待美股走向?

发布时间:2021/03/05 财经 浏览次数:383

  在周三的美股市场,三大股指纷纷下跌,其中标普500指数跌1.3%,纳斯达克指数更是跌幅高达2.7%。

  而在美股市场中,过往市场一向较为青睐的头部科技股纷纷“受创”下跌。比如亚马逊、微软和Alphabet均下跌超过2%,而NETFlix下跌5%。苹果跌2.5%,英特尔跌2.2%。

  来源:华盛证券

  而市场报道上纷纷重点提到的是一个指标对美股有较大影响,那就是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

  周三,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逾8个基点,最高曾攀升至1.498%,从过往其走势来看该指标已经回到疫情前水平。

  而从报道消息上看,债券收益率的持续上升,引起人们对股票估值和通货膨胀率上升的担忧,因此股市也出现下跌。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4日的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也同样保持下跌,午后恒生指数和上证指数一度跌超2%,其中市场大多个股跌幅就更大了。

  来源:英为财情

  究竟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是一个怎样的指标,是否对全球市场有如此大的影响,而未来的美股市场走向又该如何预判呢?我们来详细看看。

  一、国债收益率反映对经济预期,隐含“加息”隐忧

  国债是一个国家以政府信用作为担保的债券(以本币计价的国债具有无限清偿能力),所以美国国债收益率反映的是美国市场上的无风险收益率。

  举一个例子,在2020年初全球疫情爆发之时,出于对经济极端悲观的预期,全球股市暴跌,而此时美国十年期国债成为了投资者和机构在没有更好机会的选择。随着后续全球市场无上限宽松,美债被持续买入,其收益率也一度跌至负值。

  这个很好理解,一个债券随着太过抢手,其收益率就会持续下降,而极端情况下会变成负值,也就是当时买入美国长期国债只期望资产贬值的少一点(当然投机者可以在债券价格上涨中获利)。

  而近期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屡屡升高,则相应的反应了对未来经济乐观的判断。

  来源:CNBC

  我们可以看到CNBC数据显示,近期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要超过标普500指数平均股息率(1.5%)了,似乎买股票长期收益还不如买无风险利率的国债。

  这是源于新任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一系列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行政命令的实施,加上疫苗迅速的推广接种,在2月初美国每日新增病例已经自1月高峰下降了45%。

  2月份美国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3.4%;被视为商业投资晴雨表的核心资本品订单增长0.5%。而在2月底公布的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73万,低于前值为86.1万,超出市场预期。

  而伴随着复苏预期上升的还有通胀压力,自拜登胜选以来大宗商品持续大涨,如布伦特原油上涨60%,铜上涨30%以上。

  因此市场此时会担忧美联储迟早会收紧流动性,在加息预期、美债收益率大涨之下,此前被流动性泛滥推高的美股市场也面对下跌的压力,连带着全球市场也是如此。

  二、熊市来了吗?机构认为要关注三点

  在上文中,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升高引发了市场较悲观的情绪,股市的波动也进一步加大。

  但是是否就判断美股进入熊市了,赶快应该斩仓止损呢,投资机构中航证券却有不同观点。

  首先从过往来看,宽松财政货币政策退出对市场影响有限。

  2013年美联储减少资产购买计划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2013年5月1日,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美联储首次发布声明称:“随着劳动力市场或通胀前景的变化,委员会准备降低资产购买的速度。”

  观察美股市场的走势,可以发现在伯南克讲话后的一个月里,标普500指数上升3.6%,美国国债综合指数下跌1.3%。如果我们将时间轴扩大到伯南克讲话后的6个月,标普500指数却上升了11%,美国国债指数下降1.9%。

  来源:美联储数据库

  第二个是美联储缩减购买国债规模的条件是美联储在实现充分就业和2%通胀目标方面必须取得相当大的进展。

  基于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美联储在2021年缩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很低。美国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实体经济通胀水平的回升有限。

  尽管美国疫苗的发放和接种速度都在持续提升,但目前的公共危机仍在继续对经济活动和就业造成压力。2021年1月PCE(核心物价指数衡量通胀)为1.45%,低于疫情前水平以及美联储的通胀目标。

  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虽然较疫情最严重时期大幅下降,但仍保持在73万人的高位之上。未来一段时间,供给端,受就业形势影响,工业生产的恢复、产能利用率的提升需要一定时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曾在近期表示美国或需三年时间实现通胀目标,为实现充分就业,美联储可以忍受一段时间通胀甚至在2%以上的水平。

  在需求端,失业率的居高不下将缓解工资压力。因此,短期内经济过热的可能性低,价格上涨的紧张局势也不太可能很快到来。

  来源:美联储数据库

  而展望2021年股市收益,专业机构预测也是非常乐观的。

  这主要是额外的财政刺激、宽松的央行政策和疫苗的推出为消费者支出和经济复苏提供了良好的支持。

  在经济不断增长的背景下,企业利润有望以两位数的健康速度增长。根据FactSet的计算,如果将2020年的亏损计算在内,2021年标普500指数的收益将增长21.8%,是201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2010年每股收益增长率为35.73%)。其中,工业类股和非必需消费品类股涨幅居前。

  来源:FactSet

  2021年2月17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埃德・亚德尼(Ed Yardeni)发布的2021年预测显示2021年的收益应该会超过新冠疫情前的结果。根据其研究团队的预测,2021年标普500指数每股收益为175美元,高于2019年每股163美元的水平。

  因此,如果股市回顾基本面逻辑并追随收益,2021年对股票投资者来说将是一个好年份。企业利润的上升会在中期内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正回报。企业利润修复也有望缓解美股估值过高的风险。

  究竟美股在2021年未来会怎样走,我们拭目以待,而作为聪明投资者的你又是如何看待当下市场的前景呢?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