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马云又要颠覆餐饮业,你还在懵圈?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马云又要颠覆餐饮业,你还在懵圈?

发布时间:2017/11/16 商业 浏览次数:909

来源:中国网
 
 
 
 
每年的云栖大会都在挑动着世人神经,今年也不例外,口碑未来餐厅的出现,令餐饮界波澜迭起。
口碑未来餐厅是什么样?它究竟是一个黑科技的产物,还是一个野心勃勃生态萌芽?它会不会像淘宝一样,在未来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许,未来已来。

 
未来餐厅更智能便捷
在餐厅门口扫一扫码,或者刷一刷脸,走进餐厅,就有你专属的餐桌,整个桌面就是个大显示屏,上面展示着菜单,还有详细介绍,甚至食材来源,图文并茂。通过手势在桌面上自助点餐,左划一下,右拉一点,把自己喜欢的菜拽到中间的餐盘上,即可完成点单。
等待期间,你还可以在桌面开启喜欢的游戏、社交软件,不久就会有人端上你点好的菜,吃完以后还不用找人结账,餐桌监测到你已经吃完饭离开,就会通过支付宝口碑的自动代扣技术自动完成结算,只要你愿意,不用掏出手机,即可直接走人。
没有服务员,不需要结账,日后上菜员也可以由机器人替代,是不是有那么点科幻的意思?这就是今年云栖大会上引起了众多餐饮同仁注意的口碑未来餐厅。
从使用方式上看,口碑未来餐厅的操作模式似乎与市面上的触控餐桌雷同?如果这仅是云栖大会上一个厂商的研发 ,或许并不惊奇,但它的背后是却是阿里巴巴,这就让人不得不多想一点。
依照阿里巴巴一贯的产品发展理念,未来餐厅绝不可能只是眼前一亮那么简单。
01
无人餐厅?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未来智慧餐厅和触控餐桌是两回事,我们的目的不是卖硬件”,未来餐厅项目研发者、口碑产品经理丰息印证了记者的猜测。作为阿里的“直系血亲”,口碑未来餐厅的重点依然是“链接”,通过链接,去实现餐饮商业生态的升级。
链接人、数据、终端
口碑未来餐厅与触控餐桌的差别,首先体现在个性化推荐上。
未来餐厅用进店扫码这个动作,实现了顾客数据、餐厅数据以及外部数据的高度整合。通过口碑码这个介质,系统可以精准识别出你,知道你之前去过哪些餐厅、频率如何,喜欢中餐还是西餐,喜欢吃辣还是喜欢咸鲜。当你完成扫码进入餐厅,系统就已经在后台整合、构建、调取出你的个人模型,传输到专属你的餐桌,从而对你进行个性化的菜品推荐。
从本质上看,这就是根据消费者的行为,将其数据化,进行大数据分析后,通过合理的菜品推荐,给消费者更贴心、更便捷到店体验。在增强消费者粘性互动的同时,也提高了餐厅效率。从而实现人、数据、餐厅的链接。
除个人数据的梳理外,未来智慧餐厅还会对这餐厅数据进行分析,进而实现菜品有效推荐。
在当下大众消费的体验观中,过往者的评价极具参考价值。很多人通过获取口碑或者大众点评中的体验评价,来决定点什么菜、点多少分量的菜。而口碑未来餐厅,可以自动整合这些信息,结合你个人的喜好,进行个性化推荐。
当然,这样的数据绝不仅是未来餐厅的独立终端。只要用户同意、授权,口碑未来餐厅的数据,可以来源于阿里矩阵上的每个地方。“比如你常用天猫生鲜购买海鲜,再结合其他大数据分析出你确实喜欢海鲜,它就会在你坐下后,向你推荐更多海鲜类的菜品”,丰息说。

 
让餐厅更科学、更智慧
口碑未来餐厅的发展理念不仅是对餐饮消费体验的颠覆革新,对餐厅的谋划发展同样大有裨益。
前文提到过,口碑未来餐厅可以整合餐厅菜品的售出率、评价等信息,这不仅对消费者有用,对餐厅更重要。有了整个餐厅的产品数据,就能通过分析,提出SKU精简、优化,以及菜单构建、优化的建议,帮助餐厅老板科学决策、智慧运营。
通过口碑平台,可以轻松发现餐厅点击率不高、边缘化的产品,将其砍掉,同时及时发现消费者的新需求、喜好的新趋势,再结合餐厅本身的定位、经营理念,打造毛利率高的爆款,也可以在保证主打菜品的同时,将目前市场上火爆的菜品合理加入菜单,既保留了差异化,也保持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比如口碑正和汉源咨询公司合作,帮助洋庭小馆将原来的200多道菜品缩减到如今的70~80道,从22张桌子发展到8家直营店,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总毛利提升近10%,单店翻台可高达5次。
对消费者来说,未来智能餐厅可能是“个人口味偏好输出终端”,对餐厅老板来说,未来智能餐厅就是实时更新的“爆品开发数据库”,让消费者消费得更省心、餐饮老板开店更轻松。
02
给未来的餐饮多一种可能
除了现在已经能够实现的功能,未来餐厅还承载了口碑,甚至阿里集团对未来餐饮更多的设想。
拉通供应链
在未来,当使用口碑的商户、统一的ERP系统达到一定数量后,未来餐厅就可直接和阿里旗下的新零售盒马鲜生、供应链安鲜达等平台挂钩。
消费者的点单信息,可通过餐桌直接进入ERP系统,进而反映到后端供应链,哪些餐厅需要补充原料,哪些原料处于紧缺状态以及原料的原始信息(产自哪儿、谁运输、谁配送),又通过餐桌反馈到餐厅经营者,实现食材全程可追溯。

 
重塑消费体验
除了消费者看不见的后端搭建,也有消费者能亲自感受的消费体验。
比如一个专属你的交互界面。未来智能餐厅能根据你的性别、喜欢购买什么东西等数据,生成你可能喜欢的交互界面。如果你是男性,在淘宝上经常关注、加购、收藏运动类商品,餐桌就会给一个充满运动感的欢迎页面。
“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做到千店千面,千人千面”,丰息认为这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未来。
等餐的时候又该干点什么呢?各自刷手机?如今人与人的现实沟通越来越少,而未来智慧餐厅希望借吃饭的机会,把人们拉回到实际的互动中来,“只要用手机扫完码,进入餐厅就可以将手机收进口袋了,其实我们更希望顾客进到餐厅就远离手机。”
按照设想,未来智慧餐厅的餐桌会设置很多场景的餐前游戏,如果你带小孩就餐,就会推送给你亲子游戏,如果是情侣就餐,就会推送二人浪漫的游戏……
吃完饭,也不需要掏手机,未来智慧餐厅依托支付宝的自动代扣技术,可以像滴滴一样消费完就走,并通过信用保护(信用体系、花呗等),保证商家的收益。
当然,现在看起来,未来餐厅的路还很长,能发展成什么样,谁也不知道,但相信随着口碑未来餐厅在知名餐饮品牌的率先落地,以及之后带来的示范效应,这个理念很快就会接受市场的检验。
03
结语
未来到底什么样?没人知道。后面的人努力追赶前面的目标,那在前面的人呢?只能做那个未来的探索者。
丰息说,口碑未来餐厅是一种设想,也是一种尝试,餐饮有很多种形态,就像海底捞更讲究服务员和顾客之间的互动,让人宾至如归,口碑要做的就是让消费更智能、更高效。
就像《失控》中描述的那样:想玩好《上帝也疯狂》这款游戏,你必须像神一样去思考,你不能指望一一经历这些小人的生活而取得胜利,只能通过间接的手段引导出未来。同时在这个游戏中,原因与结果有一种共同演化的关系,因果链条又颇为模糊,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某种程度上说,作为巨头,有时候就得充当这个“神”,口碑未来餐厅,就是想种下这个因,等待结出的果,试图探究人类未来的生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