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新浪也要作别美股?刚收私有化要约 中概股一个时代终结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新浪也要作别美股?刚收私有化要约 中概股一个时代终结

发布时间:2020/07/08 财经 浏览次数:444

  北京时间7月6日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闻门户网站新浪(NASDAQ:SINA)宣布,公司董事会收到由New Wave MMXV Limited(以下简称New Wave)发出的日期为2020年7月6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该要约提议以每股41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New Wave尚不持有的公司全部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以下简称“私有化要约”)。New Wave是一家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由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控制的公司。


  公司董事会已经组建了一个由独立董事张颂义、张懿宸和汪延组成的董事会特别委员会,以评估和审议这一私有化要约。


  公司董事会提请公司股东以及其他考虑交易新浪股票的人士注意,目前董事会只是收到了New Wave发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尚未就如何回应此私有化要约而作出任何决定。公司无法确保买方会给出最终的正式要约,无法确保是否会签署任何协议,亦无法确保这一交易或其他任何交易将被批准或达成。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公司并不承担任何发布与此交易或其它交易相关的更新消息之义务。


  消息公布后,新浪股价开盘上涨接近10%,股价接近私有化价格41美元。截至收盘,新浪涨10.55%,股价报40.54美元,总市值26.51亿美元。


  新浪也要作别美股?刚收私有化要约,股价大涨超10%,下一站回A?中概股一个时代终结…


  (图:新浪历史股价走势)


  公开资料显示,新浪是一家服务于中国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网络媒体公司,旗下主要资产包括门户网站新浪网(SINA.com)、新浪移动(移动门户及移动应用)和社交媒体微博(Weibo.com)。1993年12月 新浪前身四通利方成立。1998年,sina.com成立。2000年,新浪首创VIE模式,成为内地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互联网企业。2009年8月,新浪上线微博平台,并于2014年拆分微博在纳斯达克上市。微博正式上线后,用户数增长迅速,2015年活跃用户超过1亿,到2020年3月,微博活跃用户已经达到5.5亿人。


  新浪上市不久,即遇上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公司股价也曾在2001年跌到1美元附近。在经过10年的发展后,新浪股价于2011年4月达到147美元的历史高点。但自2018年后,新浪股价持续下跌,近期则在30-40美元附近徘徊。从财务数据上看,新浪近几年的收入和利润比较稳定,2018年的营收和非通用准则下净利润为20.98亿元美元和2.27亿美元,2019年的数据为21.53亿美元和2.33亿美元。


  横向对比,当年三大门户网站,新浪的市值为26亿美元,搜狐为4亿元,而网易目前的市值已经达到了600亿美元。


  曹国伟其人


  此次提出私有化要约的新浪董事长曹国伟,一直是新浪的核心高管。曹国伟本科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并在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商业管理学院财务专业硕士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曹国伟是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以及美国注册会计师。在加入新浪之前,曹国伟作为一名资深审计经理任职于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公司,负责为美国硅谷的高科技企业提供审计及商业咨询服务。


  在国外会计师事务所的从业经历也让曹国伟在资本运作上很专业,业内评价称,有着财务背景的他促成了新浪历史上的多次重要并购。


  1999年9月,曹国伟加入新浪,任主管财务的副总裁。2002年4月至2003年6月,任公司执行副总裁。2004年7月至2005年9月,任公司联席首席运营官,负责网站运营、市场营销和网络广告销售业务。2006年5月起曹国伟担任新浪公司的董事及首席执行官。


  曹国伟擅长以各种技巧让公司躲避风险安全上市,基本上新浪的重大资本操作一贯由他亲自操刀。2005年,盛大陈天桥试图恶意收购新浪,他抛出“毒丸计划”成功阻击。


  2015年6月,新浪宣布向曹国伟出售1100万股股票,总价值约为4.56亿美元现金。曹国伟以16.02%的持股比例,成为新浪的最大单一股东。但随后,曹国伟持续减持新浪。


  据新浪2019年年报,截至2020年3月31日,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5%,投票权为58.6%。


  一个时代的结束


  新浪也是今年第二家收到私有化要约的大型中概股。此前,58同城已接受投资财团的私有化协议。按照协议约定,58同城对应股权价值约为87亿美元,投资财团将以每股美国存托股56美元购买58同城已发行股份。该交易预计将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


  新浪收到私有化要约的消息公布后,在社交媒体上并没有掀起太大波澜。但对于八零后而言,新浪网并不仅仅意味着一家互联网企业。从门户新闻时代给用户提供海量信息,到博客时代培养出一大批意见领袖,再到微博时代无数普通人可以自由表达,新浪持续给互联网用户提供了有价值的产品。但自从微博以后,新闻再也没有推出更有影响力的产品。在移动互联网进入直播和短视频时代后,新浪同样没能跟上时代的节奏。


  目前仍不清楚新浪私有化后未来的去处。相较于曾经同为门户网站之一的网易选择在香港二次上市,并且市值屡创新高,曹国伟选择私有化退市的举措让市场颇感意外。但曾经在门户时代依靠广告收入业绩遥遥领先的新浪,如今业绩只能用乏善可陈形容。如果曹国伟选择将新浪重新上市,那科创板或者创业板或许是最有可能的选择。


  如果新浪最终被私有化和退市,也就意味着中概股一个时代的结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