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马斯克打了多年“嘴炮”后 天问一号来了!为什么去火星这么难?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马斯克打了多年“嘴炮”后 天问一号来了!为什么去火星这么难?

发布时间:2020/07/21 财经 浏览次数:439

  上周五,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7月下旬到8月上旬择机实施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发射“天问一号”探测器。


  顺利的话,“天问一号”将会在明年2月份抵达火星,中国也将进入“火星俱乐部”。


  太难了


  “我太难了”特别适合航天工程中的“火星计划”,虽然马斯克老马经常叫嚣着要“移民火星”、“星际移民”。


  但这真的只是他目前“打打嘴炮”而已,因为探索火星的风险真的太太太太太大了。


  从1960年人类第一次尝试发射火星探测器至今,成功登陆火星表面的探测器只有8个:海盗1和2号、探路者、勇气号、机遇号、凤凰号、好奇号、洞察号。成功行驶的火星车只有4辆:旅居者、勇气号、机遇号、好奇号。


  有人说了,火星简直就是“探测器坟场”。


  首先说一下距离,火星实在太远了,距离地球在5000万至4亿千米左右,而且距离变化是这样的:


  马斯克打了多年“嘴炮”后,天问一号来了!为什么去火星这么难?


  所以这个距离得飞半年,关键是怎么飞还是个问题,去往火星的飞行轨道设计相当复杂。要是设计不清楚,等我们飞到了,发现,诶,火星又越跑越远了。


  所以登陆火星还真得挑“黄道吉日”,等待“火星冲日”――也就是日、地、火几乎连成一线――的短暂时间窗口。


  飞过去就已经够难了,关键是降落,火星的大气很稀薄,但是依然可以产生高达2000摄氏度的力量,而且密度又不足以让探测器完全减速。形象的比喻一些,很多探测器就像一个“被烧得红红的大铁坨子摔坏在了火星大地上”。


  着陆过程也有一连串的指令需要着陆器自主完成,什么时候抛隔热盾,什么时候开伞,什么时候开反推火箭,错一个点都标志任务结束想要在火星上降落,那可几乎凑齐了人类现有的降落技术。


  就算能着陆,如果需要完成任务的话,还是很难,举个例子,火星上经常出现沙尘暴,”机遇号”火星车就是这样失联的,如果在火星上遇到了各种气候状况,还都得靠探测器自主判断和完成。


  所以,上火星挖块土,可真的比上九天揽月难多了。


  甚至早期对火星探索的成功率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前苏联在1960-1988年间进行了近20次探测任务,但没有一次取得完全成功。


  马斯克打了多年“嘴炮”后,天问一号来了!为什么去火星这么难?


  迄今为止人类共执行过44次火星探测任务,包含57个探测器任务,其中19次任务成功,25次失败,成功率只有43%。低于探月任务成功率53%。


  中国有多努力


  但是火星对我们来说又非常重要,人类如果想要冲出地球、达到下一个行星基本只能先从火星和金星两个邻居开始。


  金星环境实在太过恶劣:气压是地球的92倍,空气中几乎全是二氧化碳,并且布满了稀硫酸云,地表温度常年保持在460摄氏度。


  所以火星,还是必须要去瞧瞧的。


  火星探索究竟有什么好处?


  先来说说直接收益,通过科研掌握了技术以后,形成很多专利,专利是直接可以卖钱的、收费的。


  另外,帮人发发火箭,也是一笔不菲的收益哦,这些年俄罗斯帮美国发射宇航员去国际空间站,就薅了美国不少羊毛。


  除此之外,还有一大票地球上各大资本市场的“航天概念股”等着带来的涨停板呢。


  退一万步说,万一火星殖民计划成了,万一飞来一块小行星撞击地球,火星还能是个人类文明的备份,不至于一下子灭绝。


  国际上对火星的探索一直都兴致浓厚,因为…无利不起早嘛。


  当然,对于火星来说,中国还有一点不能不提的,就是嫦娥工程的技术积累。


  从2007年到2018年,嫦娥一号到四号通过四次任务逐步实现了月球的环绕、着陆和巡视,这其中积累的实战经验、技术总结以及人才,都是天问一号的“哥哥”。


  天问一号目标是利用1次发射完成“环绕”、“着陆”、“巡视”火星这3大任务,也就是所谓的“绕落巡”。


  “天问一号”火星车携带了许多科学器械和摄像机, 包括一个能够穿透地表的雷达, 据称,它可以探测地表以下100米,能将研究火星地貌,并寻找火星上过去的生命迹象。


  马斯克打了多年“嘴炮”后,天问一号来了!为什么去火星这么难?


  其实在火星的探索上,我们已经失败过一次了,在2011年的时候,我国的“萤火1号”搭乘在俄罗斯的福布斯号采样返回探测器上一起发射升空。


  原本“萤火一号”承载了众多人的希望,但是意外还是来了,由于“萤火一号”没有按计划变轨,最终探测火星的任务以失败告终。


  然后又是“靠人不如靠己”的故事,你们可能觉得太俗套了,但每次事实真的如此,这十年间,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胖五”就位,我们也可以用自己的运载火箭,飞出最快速度,执行地火转移轨道发射任务。


  不过,行星探测都是不成功则成仁,火星发射窗口期26个月一次,一次只有一个月的时间,着陆还有高达50%的失败率,进入大气层后也存在和地球类似的黑障,地面只能干着急等消息。


  但是发射了就有一定概率成功,不发射等于100%失败!


  马斯克为什么天天嚷嚷着要去火星?


  我知道你们肯定还好奇,马上就到发射窗口期了,为什么国内对于“去火星”的宣传程度那么低,很多细节都是保密的,而马斯克却天天喊着“火星移民计划”。


  例如,马斯克表示,他能以每位乘客50万美元(大概324万人民币)的价格将人类送上火星。


  马斯克打了多年“嘴炮”后,天问一号来了!为什么去火星这么难?


  他还表示,人类成功登陆火星后,还要不停地工作以建造基地,将不会有太多的空闲时间。


  甚至连马斯克卖了两套二手房,媒体都能演绎成是他为了上火星:


  马斯克打了多年“嘴炮”后,天问一号来了!为什么去火星这么难?


  为此马斯克还搞来了火星车:


  马斯克打了多年“嘴炮”后,天问一号来了!为什么去火星这么难?


  虽然火星车Cybertruck像手工耿焊的,但是它自开放预订24小时后,订单量就已超14.6万辆。开售两天,Cybertruck的订单总价值已经达到了100亿美元。


  马斯克还特别强调,这些订单都是在没有广告或是付费宣传下拿到的。


  大家买来火星车,其实都是在地球上开的,至于去火星开嘛,其实还远着呢,所以目前的利润嘛…还是在地球上的特斯拉公司里,所以你品品。


  目前,火星移民计划只能称之为特斯拉的一个超级广告,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前年,当超级火箭“重型猎鹰”发射成功的时候,马斯克还送了个彩蛋,把一辆红色特斯拉跑车打到了一个地对火最远的轨道上。


  马斯克打了多年“嘴炮”后,天问一号来了!为什么去火星这么难?


  是不是感觉好酷啊,把自家跑车的广告做到宇宙里去,让外星人都能看见。


  别说外星人看不看得见了,全世界各大科技、财经媒体都会免费转播这个大广告当大新闻,另外甚至还能进入到高中生那永远编不满800字的作文里。


  还让你有一种错觉,那就是如果你买一辆上海特斯拉生产的model3,很可能就意味着你已参与到星际移民这个伟大事业中去了。


  就我们刚刚分析的火星上的恶劣状况来看,即使是Space X成功登陆火星甚至送人去火星,在火星的人类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困在太空服内,和“移民火星”相去甚远。除非马斯克能让人拥有了开采整个星球的能力,“移民火星”的宏图大业才得以实现。


  所以吧,航天之旅,到火星的星辰和大海确实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复盘今年的航天展望,北斗三号已经达成了,还有月球和火星,加油吧!


  马斯克打了多年“嘴炮”后,天问一号来了!为什么去火星这么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