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美股“水席盛宴”难持续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美股“水席盛宴”难持续

发布时间:2020/07/21 财经 浏览次数:535

  美股狂欢是标准“水牛”


  自从2020年3月份美联储开始放水以来,美国股市结束了2月份下旬以来的跳水状态,开始V型反弹。截止7月15日,美股已基本收复失地,三大指数中纳斯达克指数创出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离创新高只一步之遥。


  对于此次美股的反弹走势,市场一致公认为全拜美联储的“大放水”所赐,笔者指出,本次FED的超级大宽松,在经济和物价方面,FED找不到降息的理由,FED匆匆降息、量宽双管齐下的目的,就是为了刺激股市。


  从股市走势的角度,FED的放水救市,无疑是成功的――尽管同期美国疫情失控,种族歧视顽疾引发社会动荡,经济下滑不止中失业快速上升。然而股市快速反弹也让FED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股市收复失地的结果是FED报表在3个月内暴增70.7%,2020年2月美联储总资产(所有储备银行)为4.16万亿美元,5月份就暴增到了7.10万亿美元;FED本次“放水”的规模和速度,大大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被认为是反危机的超常规动作的QE1,当时2018年下半年时间里FED资产规模由9000亿美元上涨到了2.2万亿美元。


  不过,金融危机期间和当前境况有一个很大不同是――金融体系信用扩张能力的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金融体系机能受损,信用扩张能力下降,货币乘数由危机前2008年6月的9.2,快速下降到2008年的12月的4.9;因此,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FED若不推出激进式的规模扩张,则全社会间面临流动性快速收紧状态,给实体经济造成更为巨大冲击,因而QE只是维持全社会流动性的平稳。而当前美国的货币乘数相对稳定,FED扩张再创纪录的规模扩张,自然使得美国全社会的广义流动性剧增。


  因此,笔者一直认为FED的QE政策是为了救金融,而当时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货币乘数平稳,突然扩张货币必然推升资产泡沫,导致后来的宏观杠杆过高和经济转型困难。


  FED“放水”加剧资金“脱实向虚”


  在疫情失控情况下,美国经济下跌趋势无可阻挡。此时流动性的暴涨,自然只能流向金融领域,流向身份商品(positional goods)市场。身份商品主要是指房地产和股票等股权类金融资产,这类购买不会增加现有实体经济领域的真实投资,只是增加了虚拟资产的价格。可见,FED扩张规模,增加的流动性很少流向了实体经济,都流向了资产领域,是典型的资金“脱实向虚”,美国股市的反弹,正是这一状况的反应。


  实际上,早在2019年9月,FED的报表规模就开始了转向,但是扩张的流动性并没有被用于真实投资,而是被企业用于修复了资产负债表,结果就是美国企业债务规模快速下降,财务杠杆下降虽然提高了企业财务稳健性,但却意味着企业投资意愿的下降,经济发展动能下降。可是,FED无法无止境地扩张,以便给股市创造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像中国房价一样将股指打到天上去。从根本上说,美股长期牛市趋势已终结。


  美股持续10余年长期牛市的基础有二:始于2003年的“去股权化”趋势,美国引领全球信息产业的优势地位。第一个基础在2017年就基本结束,依靠税改法案吸引海外资本回流,勉强延续了2年;第二个基础――信息产业的领先优势,虽然在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环节还保有领先优势,但在下游终端消费环节已受到中国华为严重冲击,并在下一代技术5G发展方面,落后于中国(为此美国千方百计弹压中国,对其而言是正确之举)。2020年6月份后,FED停止了持续3个多月的疯狂报表扩张之路,其资产负债表规模总算稳定下来。此次FED的超级放水工程,让美国经济“两张皮”现象更加突出――实体经济的快速下行和金融市场的迅速繁荣。


  美国央行放水在金融领域推动了股市繁荣,使得企业得以修复报表,结果是经济低迷中股市繁荣,但依靠水位抬升带来的市场繁荣也隐含着风险的上行,投资者可以看到美股波动率也已显著上升,这表明市场市场随时会再度崩塌。


  FED再“放水”空间有限


  美股若再崩盘,FED是否会再放水?


  在现代信用货币体系下,广义货币(另一常称是宏观流动性)对映着债务,因此放水就意味着债务增长、杠杆提升。美联储2019年9月份后重新扩张表,新一轮扩表使得私人部门报表修复、债务缩减,但代价是政府部门债务扩展、杠杆提高,即转杠杆,政策决策者和经济研究者普遍认为,债务结构比债务水平更能影响金融稳定,因而“去杠杆”让位于“转杠杆”。


  结果在欧美金融市场上,普遍造成了这种矛盾现象:一方面政府债务增长达到“天花板”,另一方面货币当局操作缺少被用作媒介工具的各类政府债券。因此,FED能否无限放水的问题,就变成了美国国债能否无限扩张的问题。最新的美国联邦法定债务上限(2019年3年31日通过)为22.99万亿美元,2019年年末联邦法定债务限额为22.69万亿美元。


  2019年,美国国债余额为22.72万亿,虽然没有超过法定上限,但已超过当年债务限额,所以市场时不时会看到美国要关门的政府和国会相争事件。在FED的信用货币体系操作模式下,FED是国债的很重要持有者,2019年末FED持有国债规模为2.32万亿。2020年FED大放水后,短短3月内FED持有国债余额上升到了4.2万亿美元,接近翻番。FED要继续扩表,继续增持国债,势必要求美国财政部加大国债的供应,否则必然会给金融市场造成冲击,而美国财政受赤字限额所限,难以再有大规模的扩张。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一改前任奥巴马时期持续压缩财政赤字的做法,年度财政赤字规模持续扩张,2020年突破1万亿已是确定性事件。


  由于疫情和社会动荡的严峻态势延续,期间美国政府不可能关门,国会一定会被迫再度提高债务上限,美元的国际信任度必定由此再遭重创。FED在6月份的停止报表扩张,实际上就是其扩张能力和增长空间受限的反映。一个纯粹建立在“放水”基础之上、没有经济基础支撑的股市,虽然表面上看企业因报表修复而显得很健康,实际上伴随FED报表扩张停止,随时可能面临深度调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