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美股逼空潮退 仅剩一地鸡毛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美股逼空潮退 仅剩一地鸡毛

发布时间:2021/02/09 财经 浏览次数:423

  “这场逼空大战可以说没有赢家,留下更多的只是思考。‘做空’脱离其原有为市场纠偏的本质,散户投资者恶意利用社交媒体进行逼空,这都不是健康金融市场应该出现的情况。发现社交媒体对金融市场具有重大影响很可能是这次事件的一大收获。”


  从游戏驿站(GameStop,GME)到白银,再到“生物科技”新战场,美股散户逼空华尔街机构的热潮似乎在逐渐消退。


  不过,美国监管机构已经开始调查这场逼空大战中是否存在欺诈以及不公平交易行为。


  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财政部召开会议并发表声明称,美国金融监管机构认定,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基础设施在最近几周出现的交易波动中依然“坚韧”,不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正在审查交易行为是否符合“投资者保护”和“公平有效”的原则。


  影响扩散


  1月22日起,散户与华尔街大型机构的战火引起全球市场动荡。


  美国Reddit论坛WallStreetBets的散户们在集体逼空GME等股票后,将目标转至白银,导致白银连涨数日,创新高后又开启“过山车”走势。


  2月2日,散户逼空迎来拐点,美散户抱团股集体暴跌。当天,GME多次熔断,暴跌60%;AMC跌41.05%;高斯电子跌42.86%;黑莓跌21.05%。


  2月4日,GME跌42.1%,AMC跌20%,高斯电子跌超26%,Express收跌近8%,诺基亚跌超7%。


  据统计,GME股价四天三次暴跌,今年震荡幅度超过300亿美元。截至2月5日,其股价在51美元附近,较1月28日的历史最高483美元累跌近90%。


  与此同时,2月4日,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44%。自2月1日散户抱团将银价推升至近8年最高水平30.03美元以来,银价已下跌逾13%。


  在GME以及白银下跌之际,尽管有部分散户将目光转向一些没有收入的生物技术公司,但几家生物制药公司在2月4日收盘时回吐盘中大部分涨幅,有的甚至由涨转跌。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美国散户力量崛起主要受疫情持续失控、美国空前财政现金纾困,以及线上交易便利化等因素影响。


  此外,北京看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宇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散户逼空还有两点原因:一是客观上被机构做空的股票数量是市场上流通股票数量的1.4倍,过多的空头头寸为股票上涨提供了空间;二是主观上多数散户对于GameStop这家公司具有独特情怀,同时由于巨大的贫富差距对于华尔街产生了不满情绪,想借此机会“教训”华尔街。


  没有赢家


  事实上,那些大举做空GME和AMC等散户抱团股的对冲基金确实在1月份损失惨重。大肆做空GME的Melvin Capital在1月份的亏损高达53%,同样做空GME的Maplelane也巨亏45%。其他一些对冲基金也大跌,例如Point72亏损近9%;David Einhorn旗下Greenlight Capital损失了11%。


  据金融数据机构S3 Partners最新统计,当前GME的空头头寸为23.9亿美元,未平仓的空头头寸从当地时间2月3日的2639万股跌至2586万股,GME卖空者今年迄今累计损失88.3亿美元。


  对冲基金亏了,散户也没有占到便宜。随着围绕GME等股票的美股逼空大战接近尾声,一些后期追高进来的投资者已赔得血本无归。


  在Reddit网站WallStreetBets论坛留言区,一些散户十分愤怒,因为他们的账面损失已经超过50%。


  郭宇轩表示,目前来看,这轮逼空的热潮逐渐过去,多数散户亏损离场,原因很多,主要还是散户们并不团结,多数非理性散户以“赌博式投机”为主,在股票高位抛售离场,见好就收,致使股票进一步下跌。毕竟散户的资金有限,加之短期持有股票的倾向,很难长期与华尔街资本抗衡。疯狂的股价早已脱离了公司的基本面,均值回归必然导致泡沫破灭。


  “这场逼空大战可以说没有赢家,更多留下的只会是思考。‘做空’脱离其原有为市场纠偏的本质,散户投资者恶意利用社交媒体进行逼空,这都不是健康金融市场应该出现的情况。发现社交媒体对于金融市场的重大影响很可能是这次事件的一大收获。”郭宇轩说。


  监管启动


  此次美股逼空大战已经引发了监管层面的关注。


  据彭博社2月3日报道,SEC已开始对推高GME等股票股价的社交帖子展开调查,并通过对交易数据的审查,以评估这些帖子是否属于操纵行为,从而推高股价。


  SEC怀疑,WallStreetBets的某些成员并非人们所认为的那样是业余投资者,而是专业人士在利用散户热情牟取利益。


  尽管社交媒体或论坛不属于SEC监管范围,但该机构曾起诉被指在网上散布股票不实信息的人。2000年一个案子中,SEC盯上了一个买进微型股、大肆鼓吹这些股票然后抛售获利的15岁少年。最后,此人同意偿还逾27万美元获利以了结相关指控。SEC去年12月还起诉了一名散户散布关于公司的不实信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SEC在调查券商如何处理交易量增加的问题,并决定在交易量激增期间限制交易,以及这些公司在限制交易时是否遵守了规定,是否在向客户全面披露信息方面保持一致。


  在这次散户逼空事件中,除了Reddit论坛外,以“让所有人交易吧”(Investing for Everyone)为座右铭的网络券商罗宾汉(Robinhood)因暂停散户交易权限而被推至风口浪尖。


  尽管Robinhood解释称,散户们的买入行为导致他们交给清算所相对应的交易保证金压力骤增,所以才出此下策,但舆论怀疑,Robinhood存在与华尔街大机构同流合污,打压散户的嫌疑。


  除了SEC启动调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于当地时间2月4日召集金融监管机构高层开会,讨论散户在GME等股票交易上所引发的市场波动。耶伦称,将审查金融市场最近的狂热交易,以确保投资者得到保护。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马克辛・沃特斯计划在2月18日举行听证会,以考虑最近的市场动荡。即将上任的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谢罗德・布朗表示,他将举行听证会,但尚未确定具体日期。


  随着散户逼空热情的扩散,近日,韩国、新加坡等多国散户也发起了向空头的宣战。据韩联社2月3日报道,韩国监管机构当天称,韩国将把股票卖空禁令延长至5月2日。从5月3日起,将部分解除禁令。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局日前联合发文,建议投资大众提高警惕,注意网上论坛和社交媒体聊天群所煽动的证券交易相关风险。


  经济学者孙兆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散户的集中投资资金额如果超过了机构,或者说散户一致行动能力超过了机构,就发生了质变。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对资本市场其实带来了新的考验,也对监管带来了难度,所以监管也应与时俱进,要更新制度,提高数字化监管能力,对机构和信息平台强化监管和认定,同时也要避免监管政策的随意性调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