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球央行至今仍不敢逾越的”货币政策禁忌”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全球央行至今仍不敢逾越的”货币政策禁忌”

发布时间:2020/04/21 新闻 浏览次数:508

  被纽约时报称为“MMT不情愿的Poster Child”的日本,或许是疫情下各国货币&;财政政策的终极目标。 


  新冠疫情下全球经济正在打破政府举债和央行放水的记录。很快它也可能打破将这两件事分开的禁忌。


  用本国央行的贷款来支付政府预算支出被称为货币融资法(Monetary Financing)。从魏玛共和国到拉丁美洲部分地区,这种做法的风险在历史上反复出现过,即这会让政客们肆意践踏央行的独立性,引发失控的通胀,进而伤害经济。


  但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状况下,各国纷纷出台刺激政策,全球央妈们确实购买了大量的公共债务,事实上对直接融资的限制似乎已经解除。因为央行们只是采取了迂回的方式,在二级市场抢购政府债券。



  在这场对预算提出前所未有要求的疫情中,一些货币专家表示,现在正是采取这种打破玻璃的政策的时候。


  “(央行的)独立性并不意味着必须对(政府赤字)直接货币化的请求说不,”前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比特(Willem Buiter)表示。“这意味着你选择做或者不做。”


  政府赤字


  威廉姆-比特说,目前发达国家的答案是肯定的。


  他说,当政策制定者把钱投入到抗击病毒的战斗中去时,他们“不必为主权债务市场操心”。中央银行可以直接从政府那里购买债券,或者直接把钱存入财政部的账户,这相当于省去了中间人。


  上周,英国央行将允许透支额度扩大至政府,此举似乎引发了央行观察人士的一阵兴趣。


  就在几天前,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似乎还排除了使用货币融资的可能性。此前,英国央行一名前副行长曾敦促该行直接从政府购买债券。


  这种透支便利并非首次提出使用,在战时英国曾经使用过,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据英国官员说,这是临时措施。


  “只是时间问题”


  但在最近的货币政策历史上,到处都是在危机期间推出的权宜之计,直到危机被证明是难以逆转的。他们倾向于让政府和央行的财政更加紧密地交织在一起。



  例如,日本央行在20年前就开始积累政府债券,以打破通缩的束缚。现在,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比经济规模还大,持有政府约43%的未偿债券,这种量化宽松政策也在世界范围内被其他工业国家效仿。


  伦敦研究机构Llewellyn Consulting的合伙人罗素-琼斯(Russell Jones)表示:“日本央行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走上这条道路,我们一直在效仿他们。”“这是一个渐进的转变。我们正走向公开的货币融资。”


  他说,这一障碍可能很快就会被打破。如果经济因为疫情继续恶化,“你会看到央行将直接为政府融资,他们会明确地这样做,这只是时间问题。


  彭博社首席经济学家汤姆・奥立克称,“在大金融危机时期,各国央行可以合理地辩称,购买资产是通过其他方式追求货币政策,即通过降低长期借贷成本来刺激私营部门借贷。到2020年,那片遮羞布就不复存在了。我们不太擅长用货币为财政赤字融资。不过,央行购买债券的主要受益者将是政府。


  长期以来的担忧是,将这种创造货币的权力交给具有短期选举目标的政客,将导致过度支出,从长期来看,这将加剧通胀,损害经济。


  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发达国家将这些杠杆控制在央行手中,并在一定程度上独立于政府其他部门。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当前的消费热潮可能最终导致物价飙升,给未来的央行带来更大的问题。


  但大多数人认为,至少在不久的将来,更大的风险是通缩,因为疫情的大规模蔓延会摧毁企业和就业,并打击需求。


  “同一面鼓”


  将公开货币融资与其他央行对政府的支持区分开来的界限并不明确。


  在美国,例如,美联储并不直接从财政部购买政府债券,但自2008年以来通过量化宽松购买了大量国债。而今年,随着财政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行数万亿美元的债券,根据美国银行的预测,美联储将吸收其中的90%以上。它只是不会直接在国债拍卖中这么做,而是从二级市场吸收国债。


  Buiter认为,其结果与直接货币融资并无太大不同。但他表示,“如果财政部和美联储都在非常明显的敲着同一面鼓,而不是装装样子,承认他们正在将财政行动货币化,那么这种说法就会更有力。”


  新兴经济学流派现代货币理论(MMT)的支持者也淡化了这种安排有任何可怕之处的观点。MMT支持者说,政府支出是由国债还是由央行储备提供资金并不是个大问题,因为两者最终都是政府的负债。重要的是这些支出是否会引发通货膨胀。



  随着各国央行用尽其它刺激手段,资产购买的作用越来越大,财政政策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已经没有削减家庭和企业信贷成本的余地了,这样他们就会承担更多的债务,进行消费或投资。相反,政府成为了主要借款人,并成为超低利率的主要受益者――首先是日本,它是第一个实现零利率的国家。


  在当前全球经济正努力摆脱疫情影响的糟糕情形下, Evercore ISI的经济学家上周写道,日本的由政府财政和央行资产购买支持的持续组合政策,”对于世界上许多国家来说,似乎是一个最终目的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