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中概股大动荡:私有化热潮或在酝酿 3月来6家CFO离职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中概股大动荡:私有化热潮或在酝酿 3月来6家CFO离职

发布时间:2020/04/27 新闻 浏览次数:432

  瑞幸的造假风波,仍在发酵。


  4月2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杰伊 克莱顿在媒体上直言,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投资者近期在调整仓位时,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


  而当下,新一轮的私有化热潮或许正在到来。投行人士称,“一些有意向的已经在沟通了。”


  信任危机成回归契机


  曾操刀过360等中概股回A经典案例的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眼下正密切关注中概股动向,“我觉得中概股正遭遇的信任危机是一个契机,会加速中概股回归的进程,一些有意向的已经在跟我们沟通了,我们也做好了准备。”


  摘牌中概股占比31%


  对中概股来讲,私有化退市这条路并不陌生。


  4月18日,中概股游戏公司畅游被搜狐私有化,并已提交从纳斯达克退市的申请。


  4月15日,聚美优品宣布完成私有化,成为母公司Super ROI的全资子公司。同时,聚美优品已请求暂停其在纽交所的ADS交易,这也意味着,这家上市6年的中概股公司,正式从美股退市。


  以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为例,截至2019年底,从美国三大交易所摘牌的中概股共达107只,而目前仍在美股市场交易的中概股共240只,摘牌中概股占比31%。2010年至今共49家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董事会收到一或多买方的私有化要约。大量赴美上市中概股选择退市回归。


  2020年以来,中概股风波不断,瑞幸“自爆”、爱奇艺、好未来、跟谁学被做空。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有200多家,超过70%从上市至今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随着新一轮海外中概股信任危机的到来,出现经营问题的中概股公司面临淘汰风险。而在海外投资者带上“有色眼镜”的情况下,海外市场优的中概股可能也将面临被“错杀”的风险。这将倒逼优质中概股公司借助政策改革的东风回归A股。



  SEC频频“点名”中概股


  事实上,梳理公开信息可以发现,这已经不是SEC第一次“点名”中概股了。


  SEC于此前一日便发表声明,提醒美国境内投资者在投资总部位于新兴市场或在新兴市场有重大业务的公司时,注意财务报告及信息披露质量的风险;还指出,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在获取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进行审计所需的基础工作文件方面能力有限。


  当地时间今年2月19日,SEC发布声明称,基于PCAOB在中国的检查工作受到限制,美国证监会正在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施压,以确保其仔细审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管理和披露风险情况。


  不过,杰伊 克莱顿也曾表示,“如果上市公司因疫情导致业务受扰,无法按计划向SEC提交经正常审核的信息披露文件,SEC将给予一定灵活性。”


  而早在2018年12月,SEC和PCAOB就曾发布联合声明,由于法律制度等原因,监管机构在监督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的财务报告方面面临重大挑战,未来对于在审计底稿获取方面存在障碍的公司,可能会要求进一步的信息披露或限制其再度融资。


  海外机构多次做空中概股


  有观点称,SEC点名或与近期集中爆发的中概股业绩被质疑,以及瑞幸自曝数据作假有直接关系。


  今年1月31日,浑水研究称收到一份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做空报告,认为该报告内容属实,在其官方平台发布。做空报告发布后,瑞幸咖啡审计方安永迟迟未在年报上签字。4月2日,瑞幸咖啡承认财务造假,伪造销售额达到22亿元,相当于2019年瑞幸前三季度销售额的一半左右。


  4月7日,国内视频网站巨头爱奇艺遭到Wolfpack Research和做空机构浑水看空,随后,爱奇艺股价早盘跳水,跌幅超过12%。几乎同一时间,著名的培训机构好未来自爆称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内部员工数据造假,随后好未来股价暴跌。



  或影响海外融资


  有第三方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看,畅游回归的逻辑除了市场与管理因素外,还包括“近期,大批中概股被做空,不排除做空机构抓住了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和中国市场不了解的心理,并从中获利的可能性,畅游在近期从纳斯达克退市,很大程度避开了风险”。


  这意味着,如今“被做空”这一围绕在中概股身上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显著。去留美股、做空因素也被企业纳入到考量因素中。


  风云资本创始合伙人侯继勇表示,瑞幸是行业必须记住的一个经验与教训,特别是金融工具的目标化。为了快速退出,或者超额回报,过去这些年,投行其实是鼓励创业者金融工具目标化,金融工具被异化了。公司治理服从快速套现的目标,董事会成员为主要股东比如增发等途径套现等开绿灯。


  侯继勇认为,短期看,中概股公司会被看空、做空;中国公司短期上市会更难。而对于创投行业,或产生长期影响,国外资本市场质疑中国公司、中国创业者、投资人的职业道德,中国公司、创业者融资难,中国的投资公司在美国募资也会遇到挑战”。


  在十年多的美股投资与研究经历中,广东凡德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尊德曾经历过多起中概股被做空事件。


  陈尊德认为,中概股做空事件频出,对企业未来海外融资有影响,特别是融资上市时发行的估值会有个折扣,另外融资量或不达预期,甚至遇到发行困难的问题。


  陈尊德提到,2012年出现做空潮之后,发生了两个变化,一个是从2013年开始,很多公司去美国上市,会遇到发行失败或者募资时估值被压得很低,即所谓的“流血上市”。第二是出现中概股回归情况,像分众传媒、360回归A股。


  陈尊德说,受做空影响,对企业在海外上市选择地的选择上确实会有比较大的影响。现在确实有很多内地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比如小米、美团,未来内地企业在上市地的选择,可能更倾向考虑香港市场。


  陈尊德不认为接下来会频现中概股被做空,因为中概股本身数量不多;另外,其中一些中概股的基本面不算好,未给做空机构提供很大的做空空间。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研究专家况玉清提出,不能排除未来中概股公司或被提出新的要求,比如,规定中概股公司对做空事件回应的内容、格式,例如对披露审计底稿做出一些更细化的要求。


  做空事件或会对整个中概股的估值体系会有一定影响。不过,在陈尊德看来,影响也不会太大,瑞幸、爱奇艺、好未来三个公司里,除好未来市值较大以外,其他两个市值较小,交易量不是很大。中概股里面,主要还是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公司作为估值的参考标准。目前,市场上优质标的稀缺,中国未上市的一些优质公司(字节跳动),应该还会受到海外资金的追捧。


  对于近期处于风口浪尖上的爱奇艺来说,陈尊德认为,爱奇艺属于轻资产,股价回调的压力小,对于公司运营或不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好未来的历史财务数据较稳健,商业模式可验证,预收款较多,教育行业亦是朝阳行业,受影响较小。对它的做空过程,也许是二级市场投资买入点。


  3月来至少6家CFO离职


  中概股的日子不好过,各家科技公司内部也加剧了动荡,这些岗位中CFO更是成为了高危工作。


  2019年蔚来汽车走得踉踉跄跄,到同年9月,蔚来汽车CFO谢东萤离职,这之后,虎牙CFO沙大川离职,到2020年1月,相继是趣头条CFO王静波和猎豹移动CFO姜振宇离职。


  2020年3月开始,随着各家中概股陆续发布财报,CFO离职的步伐更是加快。



  2020年3月初,京东宣布CFO黄宣德将于9月16日退休,前普华永道审计合伙人、现任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首席财务官许冉将接任CFO职务,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汇报。


  京东集团表示,黄宣德即将年满55岁到达了退休年龄,他2019年就向集团提出了一年后退休的计划,虽然公司十分不舍,但还是选择尊重他本人的意愿。


  2020年3月18日,趣店发布2019年财报当天,趣店CFO杨家康宣布辞职。


  在整个互金行业动荡的情况下,趣店这份财报并不好看,趣店在2019年第四季度净利出现明显下降,趣店净利为1.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3%。


  3月底,蘑菇街CFO吴婷离职,蘑菇街也是刚刚公布一份惨淡财报。到4月18日,蘑菇街宣布优化140人左右,占比在10%,主要集中在技术部门。


  4月9日,途牛发布财报,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为4.513亿元,同比下滑4.2%;归属途牛普通股股东净亏损为3.67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扩大。途牛的市值已收缩到不足1亿美元。


  同一天,途牛CFO辛怡因个人原因递交辞呈,将于5月31日正式离职。途牛开始寻找新任CFO。


  本周,触宝在递交给SEC的文件中披露,触宝CFO Jean Liqin Zhang(张丽琴)递交辞呈。据了解,张丽琴未来的方向是创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