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融深度融合是金企摆脱困境良方
  •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腾讯创作者生态的前车之鉴,能否支撑《元梦之星》逐梦UGC?

    发布时间:2023/09/24

    近期,腾讯以“天美乐园”的特别形式公布了新作《元梦之星》,宣告正式入主派对游戏赛道。过去,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小,直到《糖豆人》《香肠派对》《蛋仔派对》等作品引发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整个赛道才...

  •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普悦智能,专注净水,为渠道经销搭载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8

    稳步推进:祝贺普悦智能(北京联营公司)第一轮股东入股签约圆满成功! 2023年8月18日,浙江普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营公司——北京普悦京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宋玉财的热忱推进下,成功签约了五名销售/服...

  •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新鸿基地产园区中心封面地标, 苏州环贸汇众盼而至

    发布时间:2021/12/28

    当苏州迈向全球都会序列之际,当苏州园区盛启一城想象之时。实力港企新鸿基地产携苏州首个超高层多业态综合体住宅——新鸿基地产苏州环贸汇澎湃而来,势将为苏州高净值投资人群挚献园区中心CBD地标之作,擎领苏州未...

  •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看图操作,三步即可开通微粒贷

    发布时间:2021/12/01

    ​微粒贷是由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等特点,深受大家的喜欢。在此,小编结合官方资料,为想用微粒贷却不知怎么开通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微粒贷开通 第一...

  •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英国与快速反应小组一起抗击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4/01

      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打击虚假的COVID-19在线信息的传播,包括建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处理错误信息。 新成立的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内部运作,并将研究应对互联网上“有害叙述”的方法-解决“...

  •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微软即将吸引消费者-但Skype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20/03/31

      微软今天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它将推出Teams的基本消费版,即类似于Slack的文本,音频和视频聊天应用程序。就像Microsoft所喜欢的,您的个人生活团队将使用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将使家庭和小组更轻松地组织...

  •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安全漏洞暴露了共和党选民公司的内部应用代码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家专供共和党政治运动使用的选民联系和拉票公司,错误地在其网站上留下了未经保护的应用程序代码副本,供任何人找到。 Campaign Sidekick公司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帮助共和党竞选活动布署其选区,这...

  •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在宾夕法尼亚州,州酒商店仍然关闭,人们越来越口渴

    发布时间:2020/03/31

      随着美国人渴望长时间的自我隔离,白酒业务的销量激增。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到3月中旬,这一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6%以上。但是,联盟中至少有一个州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而且与消费者的意愿无...

产融深度融合是金企摆脱困境良方

发布时间:2020/04/27 新闻 浏览次数:558

  产融结合一直以来是黄金行业重点关注的问题,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解决黄金集团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实现集团企业内部发展的协同效应,实现产融的深度结合,将是一道黄金企业摆脱困境的良方。

  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黄金企业造成了比较大的打击。目前来看,大企业增长停滞、成本上升、营收下滑、利润下降,部分企业难以实现持续增长;中小型黄金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更为严峻,包括资金链断裂、融资难融资贵,甚至破产倒闭等。

  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宜三表示,黄金企业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是黄金企业内部的风险,当前尤其是中小型黄金企业问题更为突出,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风险管理理念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从政策层面来看,近几年的企业经营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环境变化和环保政策趋紧致使小的黄金矿山企业面临停产等风险。

  在此背景下,进一步实现黄金产业与金融的深度结合是解决黄金企业困境的良方,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黄金行业产融结合的新挑战。

  黄金行业产融结合优势独特

  产融结合即产业与金融在资本、资金、人事等多方面相互融合、同生共长,其根本在于产业与金融资本的融合。黄金行业是实体经济和金融资本的重要担当,充分利用黄金的超然特性实现资本融通,是产融结合的重要优势。

  李宜三分析认为,从行业角度看,黄金产业贯穿起银行、证券、黄金现货与期货等市场,未来的产融结合不仅体现在黄金产业与资本的结合上,还将体现在以黄金为载体的黄金市场与整个金融市场的融合与创新上。

  黄金不同于一般的商品,黄金独特的物理化学特性使其成为人类财富的重要担当,从被人类发现开始就具备了货币、金融和商品属性,是社会财富和一般等价物的典型代表。同时,全球黄金市场联动,黄金实物交易及其金融衍生品丰富,黄金以其全球交易特性、价格波动性被作为投资和融资工具而广泛应用。

  从投资角度看,黄金投资市场可以看作银行、证券等金融的补充,这方面获得了较多机构和投资者的认同,各个国家也将黄金储备作为外汇管理的一部分,可见其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

  从融资角度看,黄金与企业的资金需求和经营关系也更加紧密,如黄金租赁融资、资产证券化、黄金基金等,黄金市场在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有众多应用和创新空间。

  从风险管理角度看,对于以黄金矿山企业和黄金珠宝加工企业等以黄金现货为主要经营对象的实体企业来说,这些企业天然成为黄金套期保值的需求者。如今黄金市场产品日益丰富,包括现货、期货、远期、延期交易及纸黄金等多种产品,企业可以利用黄金市场的各种黄金金融衍生工具来达到风险对冲和套期保值的目的。

  从金融业作为实体经济助推器来看,在企业风险管理和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虽然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也在积极推出相关的举措推动产融结合的深化,但是目前金融与实体仍有脱节,例如创新工具缺乏、企业风险管理理念还需提升、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对于实体支持较为谨慎等,导致产融效果不显著,目前的产融结合可以说是处于瓶颈期。

  产融结合增加黄金集团整体收益

  目前,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产融结合逐渐升温,一些民营企业紧随其后。有金融机构布局的集团,让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紧密结合,构筑内部资本市场,使资金由体外供血变成体内循环,提高企业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无形中可以增加黄金企业集团整体收益。

  其中,产业资本指制造企业、运输企业、商业企业等非金融企业所持有的资本,金融资本是指银行、期货、保险、信托、证券、基金、风险投资机构等金融机构占有和控制的资本,两相结合实现资本融通、降本增效。

  李宜三以黄金虚拟库存业务来举例介绍,通过金融和产业结合,使企业达到了极好的风险管理效果。

  例如,某黄金企业拥有100公斤黄金库存,但周转资金匮乏,同时,该企业有较高的把握未来一定时间内,黄金价格会大幅上涨。通常情况下,黄金企业的选择是单纯卖出黄金,为弥补流动资金不得不放弃未来金价大涨所带来的收益。

  招金期货的库存融资策略,可以解决这种两难困境。企业根据生产计划,在卖出黄金现货的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建立相应的反向头寸,即买入期货合约,使企业既可补充流动性,又可享受未来金价大涨所带来的收益,从而实现了资本的融通,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了企业资金的周转效率。

  供应链金融是未来趋势

  近几年感受到黄金企业寻求变革的深刻需求,李宜三与行业内一些人士在探讨的过程中发现,行业内供应链金融或者自金融的提出是未来黄金企业产融结合深化的一次机遇。不论是供应链金融,还是自金融都是基于实体经济,都以实体企业为金融业务的核心,通过整合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拓展自身的盈利空间。

  “尽管这一新的金融模式对黄金企业而言是一次新的机遇,但是过程中必然有来自传统金融的误解、监管的审视、大众的疑问,这对我们同样也是一种挑战。”李宜三说。黄金企业开展自金融首先需要掌握开展金融业务的核心资源――数据,以及资源配置优势,也能够贴合金融的本质目标――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为自身提供服务,而这将为未来黄金企业的发展带来蓬勃生机。

  企业产融结合未来将不断发展,形成规模。宏观层面成为传统金融的重要补充,使金融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微观层面助力企业发展,通过金融增强企业的主业竞争力。“我们也期待更多黄金企业能在产融结合的浪潮中,抓住自金融的新机遇。”李宜三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